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院篩查證實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比率低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所有公立醫院進行為期十個星期的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重點篩查已經完結,初步結果發現公立醫院有關病人的帶菌率低於2%。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醫生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表示,緊接早前伊利沙伯醫院全面篩查而進行的重點篩查已於本周三完成,目的是進一步防控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在醫院間蔓延。

  曾艾壯醫生說:「重點篩查計劃主要對象為在過去三個月曾經入院的住院病人,及接受血液透析治療(即洗血)的腎病病人。我們在十星期內合共測試超過二萬個病人樣本。」

  截至一月十七日的數據顯示,樣本呈陽性反應的整體比率為1.4%,個別聯網的陽性反應比率由最低的0.2%(港島西醫院聯網)至1.7%(九龍中醫院聯網)不等。期間各醫院合共找出及隔離205名隱性帶菌者,並嚴格執行接觸傳播防護措施、加強手部壎秅峎停a菌者配備專用的醫療用品。

  曾艾壯醫生說:「透過今次大型篩查計劃,醫管局可以在多方面總結經驗,包括找出高風險群組、在資訊系統內標籤帶菌者及跟進追蹤其他帶菌者。」

  曾艾壯醫生補充說:「我們會進一步深入分析測試結果數據,並且和相關專科專家商討,共同制訂長遠感染控制策略,以應對未來可能面對的院內爆發情況。」

  醫管局已將篩查計劃的初步數據刊載於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辦事處的特刊,供醫護人員和公眾參考,詳情可瀏覽醫管局網頁 www.ha.org.hk/goto/cicobiweeklyupdate(只備英文版)。

  醫管局感謝市民體諒是次重點篩查計劃對防控病菌蔓延的重要性,並謹此再次向所有受影響的病人致歉。曾艾壯醫生亦特別感激前線醫護同事的努力和合作,加強執行各項感染控制措施使今次重點篩查計劃得以順利完成。



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