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二○一四年《施政報告》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民政事務局工作政策範疇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行政長官剛於上星期三發表了《施政報告》,堶惘傢鬘蟀F事務局工作政策範疇的事項,已經在文件中交代了。今天我主要希望聽取議員的意見。對於文件內已介紹的內容,我不再重複,只扼要講幾點:

青年發展

  《施政報告》展現了特區政府對於培育下一代的重視與承擔。我們會繼續提倡多元卓越文化,進一步從教育、就業和全人發展三方面,為不同背景、志向和教育水平的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發展機會。

  為了推動多元卓越文化,民政事務局將會成立一個一億元的獎學金,全額資助大學及專上院校每年取錄共約二十名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中六學生,入讀學士課程。我們又會增撥資源予非政府機構與學校合作,在中學的層面推廣「多元出路」的理念,引導中學生選擇合適的升學和就業道路。

  此外,我們會倍增對制服團體和相關非政府機構的恆常資助,並且提高對「需支援學生隊員資助計劃」的撥款,讓更多青年有機會參與課外訓練和社會服務。我們又會增加青年人到內地交流和實習的名額,同時探討擴展「國際青年交流計劃」到更多地點,讓青年人有機會擴闊視野。

  青年宿舍方面,除了位於上環及大埔兩個項目外,我們會再推展兩個分別位於旺角及佐敦的新項目。四個項目預計合共可以提供約1 000個宿位,首批單位最快可望於二○一六/一七年落成。

體育發展

  特區政府一向致力推動體育發展。我們會繼續為公眾建設新的體育設施,以及在社區推廣「普及體育」的文化。

  耗資大約十八億元的香港體育學院重新發展計劃的主要新設施已經在去年落成,整個發展計劃可望於今年內完工。體院不單為運動員提供世界水準的設施、現代化的培訓系統,更加配合優良的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支援。為了吸引更多運動員投入全職訓練,我們會繼續與持份者合作,進一步加強運動員教育及就業方面的相關措施。

  啟德體育園區集高質素體育設施,可減輕本港缺乏舉辦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場地的問題,亦可以緩解公共體育設施的不足。政府將優先處理啟德體育園區的規劃工作。我們會繼續就園區的發展諮詢公眾,並爭取於二○一四年內展開前期工程。

  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支持殘疾運動員。就二○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而言,民政事務局(透過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康文署及體院為支援殘疾運動員提供約有二千五百萬元的資助。行政長官剛於《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將向社會福利署管理的「香港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注資兩億元,以維持基金持續運作,鼓勵殘疾人士在體育方面有所發展。我們會與社會福利署繼續合作,從各方面加強支援,讓具潛質的殘疾運動員可以發揮所長。

文化藝術

  我們今年繼續全方位積極推動文化藝術多元化發展。西九文化區(西九)的計劃正全速進行,邁向新的里程。自去年一月完成了發展圖則的法定規劃程序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已於去年九月展開戲曲中心的建造工程,M+預計於今年動工,而小型藝術展館的建築設計比賽結果亦於年初公布。與此同時,管理局將繼續與不同團體合作,加強文化軟件的建設,配合西九發展。

  在地區文化設施方面,我們正籌劃在牛頭角興建跨區社區文化中心,設施包括約1 200個座位的演藝廳、約500座位的劇場、數個小演場暨排練場,以及其他輔助設施,切合東九龍地區和演藝界的殷切需求。

  此外,我們計劃在二○一四至一五年為香港藝術館開展大型修繕工程,並且增加展廳空間,以提升藝術館的設施及服務,進一步優化尖沙咀海濱一帶的藝術氛圍。工程完成之後,藝術館將設立一個全新的香港藝術展廳,全力推廣香港藝術,並以嶄新的理念和手法策展涵蓋古今中外藝術的大型展覽,以及培育捐贈文化、加強藝術教育功能、拓展夥伴合作關係。若撥款申請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我們預計工程可於今年年底展開及於二○一七年年底完工。康文署及轄下的博物館會繼續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保持緊密聯繫,協力為推動香港藝術的發展努力。

  我們繼續與世界各地的文化機構及團體合作,舉辦不同類型的文化交流活動,例如康文署今年將會與內地及海外有關機構合作,為紀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而籌辦的「巴黎.丹青-二十世紀中國畫家展」,其他大型展覽包括「吉卜力工作室場面設計手稿展.高椈掩P宮崎駿動畫的秘密」展覽、粵港澳三地博物館攜手策劃的「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敦煌文化及藝術大展」,以及「第二十五屆國際文物修護學會會議」。

  關於藝術行政人員的培訓,我們已制訂計劃,由二○一三至一四年起的五年內,為不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員提供超過600個新的培訓名額。

  九個主要演藝團體一直是政府促進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重要夥伴。我們會繼續支持這些藝團發展優質節目、拓展觀眾及支持藝術教育、培養藝術和行政人才,以及進行文化交流活動。

  我們會加大力度並且更集中支援中小型藝團發展。我們亦一直努力與不同夥伴合作,為藝術界開拓更多創作和排練的空間。在民政事務局資助之下,藝發局推出了「ADC藝術空間計劃」,今年年中可以提供十多個面積由400平方呎至1 300平方呎的工作室,租予從事視覺藝術和媒體藝術的創作者。我們已預留起動費及新進藝術家租金資助等撥款。我們並且會支持藝發局與大埔區議會合作研究把大埔一間空置的校舍改為藝術中心的可行性。

地區行政

  為了有效地逐步擴大落實「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的理念,政府會在深水鶨M元朗兩區推行先導計劃,給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主席的地區管理委員會所需的決策權,處理部分涉及公共地方的管理和環境壎芚弘暋D,並且由區議會就工作優次提供意見。我們會增撥人手和資源配合推行先導計劃。

  此外,政府今年起提高區議員的開支償還款額,包括實質增加「營運開支償還款額」達百分之三十四,並且會在今年內檢討並且公布區議員的酬金安排。

  主席,我歡迎議員就民政事務局的工作計劃提出意見。謝謝!



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