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三年外匯基金業績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公布二○一三年外匯基金業績(註1)。

  外匯基金在二○一三年錄得759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投資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101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716億港元;
* 債券投資扣除利息後的估值虧損共191億港元;
* 其他投資的估值收益(註2)共117億港元;及
* 外匯估值收益16億港元。

  外匯基金在二○一三年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為368億港元,支付予香港特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費用共93億港元。在扣除上述費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註3)增加134億港元(附件1)。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附件2)顯示,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2,489億港元,由二○一二年底的27,811億港元,增加至二○一三年底的30,300億港元,主要原因是負債證明書、銀行借款,以及來自財政儲備、香港特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的存款增加。

  二○一三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為2.7%(圖1)(註4),其中「投資組合」,不包括多元化投資,回報率為4.9%。為反映外匯基金的長線投資性質,金管局亦同時公布外匯基金在不同年期內的平均投資回報率。過去三年的平均回報率為2.7%,過去五年為3.5%,過去十年為4.1%,而自一九九四年至今則為5.4%(註5)。

  展望來年,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毫無疑問,主導全球金融環境和投資氣氛的因素會是美聯儲局退市的步伐和規模,以及美國和全球利率市場所作出的反應。美國和歐洲經濟的復甦速度和持續性仍存在不確定性,而國際資金亦有可能如去年五、六月時由新興市場流走。金管局會一如既往,小心謹慎地管理好外匯基金,進一步加強美債投資的防禦性部署,並繼續深化多元化投資的工作,希望提高外匯基金的中、長期回報。」

註1:未經審計數字。
註2:這是外匯基金的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
註3: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收益,但不包括投資控股附屬公司的收益。
註4:有關回報率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
註5:不同年期的平均數是以複合年度方式計算。



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