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母嬰健康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根據政府的統計數字,二○一二年共有91 558名嬰兒在港出生,其中配偶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女性(單非婦女)在港所生的子女(單非兒童)及配偶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女性(雙非婦女)在港所生的子女(雙非兒童)各有4 698名及26 715名。有意見指出,儘管單非及雙非兒童合資格享用壎芵p轄下母嬰健康院各項兒童健康服務,但他們或許因不在香港定居而不使用有關服務。就母嬰健康院為兒童及婦女提供服務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在母嬰健康院接受服務的兒童總數,並按他們所屬的年齡組別及其父母的居民身分,以表一列出分項數字;

表一
年齡組別   所有兒童  單非兒童  雙非兒童
1歲以下
1歲或以上

(二)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該年在港出生的兒童持續使用母嬰健康院的(i)免疫接種服務,以及(ii)發展監察及飲食營養評估服務,並按其父母的居民身分,使用與表二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分項數字;及

表二   服務:        
年份   所有兒童  單非兒童  雙非兒童
二○○九
二○一○
二○一一
二○一二
二○一三

(三)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婦女使用母嬰健康院的(i)產前服務,以及(ii)產後檢查及家庭計劃指導服務,並按其配偶的居民身分,使用與表三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分項數字?

表三   服務:        
年份   所有婦女  單非婦女  雙非婦女
二○○九
二○一○
二○一一
二○一二
二○一三
 
答覆:

主席:

  政府一貫的政策,是為本地居民提供獲大幅資助的公營醫療服務。根據現行政策,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的人士或11 歲以下屬香港居民的兒童均為符合資格使用獲資助公營醫療服務的人士(即符合資格人士)。壎芵p一直有因應嬰兒整體出生數字、過往新症數目等相關因素評估未來的母嬰健康服務需求。我現就問題各項回覆如下︰

(一)及(二)壎芵p轄下母嬰健康院為符合資格的初生至五歲嬰幼兒童提供服務。過去五年於母嬰健康院接受服務的一歲以下的新個案總數,以及根據父母是否符合資格人士而分類的分項數字列於附件內的表一。至於在母嬰健康院接受服務的一歲或以上的新個案方面,該等新症的每年數目約佔新症總數的6%至8%。然而,壎芵p沒有為一歲或以上的新症就有關兒童的父母是否符合資格人士作統計。

  由於嬰幼兒可在同一次兒童健康服務診症中接受不同種類的服務,例如「健康及發展監察」和「免疫接種」,壎芵p沒有備存服務種類的分項數字。

(三)過去五年母嬰健康院產婦健康服務,以及家庭計劃服務的就診人次總數和非符合資格人士的就診人次分項數字,分別列於附件內的表二及表三。產婦健康服務包括產前和產後服務。而產後服務就診人次約佔每年產婦健康服務就診總人次的15%。

  壎芵p並沒有備存服務使用者的配偶是否符合資格人士的相關資料。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