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晚特區政府對曼谷發出黑色旅遊警示,目前尚有多少港人在曼谷旅遊?

保安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香港的旅行團,已經有一段相當的時間停止前赴曼谷,因此今天我得到的資料是,並無旅行團正在曼谷。當然有旅行團在泰國其他地方,因為泰國其他地方並無黑色外遊警示。至於個人遊方面,我們知道有少數人正在該處,我們的數字來源是因為我們入境處推出了一個屬自願性質的登記機制。如果香港居民外遊,他可以自願向入境事務處登記,因此我們有數字(顯示)有少數人士登記前赴曼谷。我們亦於黑色外遊警示發出後,根據已登記居民的聯繫方法,通知他們已發出黑色外遊警示,以及提醒他們應該注意、小心人身安全等相關事宜以及求助方法。簡單回答你,我們相信在曼谷的港人數字是少,不多的。

記者:請問即是多少?大概多少人?

保安局局長:具體數字我稍後請同事告訴你。

記者:請問印傭案件的調查有沒有新進展?

保安局局長:警方仍然非常努力調查。大家都知道,自從前天下午警方在機場拘捕了一位涉嫌人士,昨天警方亦將相關的涉嫌人士,帶回其住所進行搜證。我可以跟大家說,警方、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此案,我們會全速進行。今天我們於印尼的警方同事有到醫院,繼續做搜證工作。我們當然期望調查工作可以到一個階段,作一個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就相關涉嫌的罪行提出檢控。如果我們到此階段時,我們警方同事亦會按既定程序和慣例通知傳媒。

記者:局長,想追問昨天在北京,王振民提到有必要立即重啟二十三條立法的工作,你有何看法?

保安局局長:二十三條立法是特區的憲制責任,我每一次就傳媒問此問題,我都非常清晰地表明。同時,我亦說得很清楚,現屆政府有很多事情需要急切處理,所以暫時來說,我們未處理二十三條(立法)。

記者:印傭疑被虐待事件,有報道指較早前有些外傭亦曾在港受到虐待,但現時已經在新加坡工作。政府有沒有需要與新加坡或其他國家溝通,與受虐外傭錄取口供?

保安局局長:據我理解,現時警方應該收到四宗舉報,警方已將它們合併處理。因為據估計,這幾宗舉報都是涉及同一位人士。至於錄取口供方面,警方會採取一切可行的方法處理,有需要做的,就會馬上去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