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單程證制度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單仲偕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基本法》第22條第四款訂明:「中國其他地區的人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須辦理批准手續,其中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定居的人數由中央人民政府主管部門徵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後確定。」 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回歸以來,中央人民政府曾於何時就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下稱「特區」)定居的人數徵求特區政府的意見,以及特區政府每次提出了哪些意見;特區政府有否主動向中央人民政府提出這方面的意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往有否特區政府具體參與審批個別內地人士來港定居申請的例子,以及特區政府有否審閱有關的申請文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現任行政長官在二○一二年的競選政綱中承諾:「對移居香港的外來人口積極行使甄選和審批權」,但政務司司長於二○一三年十月二十四日曾公開表示不存在收回單程證(即《前往港澳通行證》)審批權的情況,當局如何落實該承諾?

答覆:

主席:

  首先,我必須指出,實施《前往港澳通行證》(慣稱單程證)制度,目的是在讓內地居民有秩序地來港與家人團聚,並非從外地輸入人才。《基本法》第22條規定中國其他地區的人士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須辦理批准手續。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一九九九年解釋,這項規定是指內地居民不論以何種事由要求來港,均須依照國家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向其所在地區的有關機關申請辦理批准手續,並須持有有關機關製發的有效證件。因此,內地居民如欲來港定居與家人團聚,須向其內地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領單程證。

  就議員的提問,我綜合回應如下。

  單程證是內地有關機關製發的證件,其受理、審批及簽發屬內地當局的職權範圍。特區政府會在個案層面作出配合,包括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子女簽發居留權證明書,以及在有需要時協助核實申請人提交證明文件的真偽及申請人報稱與其在港親屬的關係(例如:夫妻、子女等)。此外,當特區政府發現持單程證來港人士涉及弄虛作假取得批准,無論當事人在港已居留多久,當局都有權取消其居留資格,並遣送離境。

  單程證的名額目前為每日150個。有意見認為單程證配額過多,但也有維護家庭團聚的聲音,要求盡早讓港人內地家人來港團聚。訂立配額可讓港人在內地的家人有秩序地來港定居,也有助確保香港在醫療、房屋、福利及教育等方面的配套措施,能適切地配合他們來港定居的需要。

  特區政府一向重視社會各界就內地人士來港定居事宜提出的意見,並就單程證的審批與內地當局交換意見。有關政策局及部門與內地當局,如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等機關,保持緊密聯繫,透過雙方的會議、工作交流反映香港各界的訴求及交換意見。內地當局亦因應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不時就單程證制度作出調整及優化。例如:

*一九九七年五月起,內地當局設立「打分制」,為單程證制度訂下公開和具透明度的審批準則。內地當局按這標準審定申請人的資格及赴港次序,審批放行的分數線每年更新並通過媒體和在網上公布;

*二○○一年起,長期分隔配偶分額的剩餘名額,撥與分隔時間較短的配偶及其隨行子女。同年十月起,香港居民在內地領養的子女,亦可提出申請;同時,無依兒童申請的年齡限制,由14歲放寬至18歲;

*二○○三年起,分隔配偶隨行子女申請的年齡限制,由14歲放寬至18歲,並取消只准一名子女隨行的限制;以及

*二○○五年以前,廣東省配偶的放行分數線較高,一般須等候六年半或以上,而其他省市者則約須等候五年。廣東省「夫妻團聚」類放行分數線在二○○五年放寬,配偶等候單程證的時間縮短至五年,與全國一致。在二○○九年,「夫妻團聚」類放行分數線再度放寬,配偶的等候時間進一步縮短至四年。

  關於問題的最後一部分,行政長官在政綱的「人口和人力資源」一章提出的其中一項目標,為「規劃中、長期人力資源的供求,包括專業人才和技術人員,並制定移民和輸入專才政策,對移居香港的外來人口積極行使甄選和審批權」。具體建議包括優化外來投資移民政策、在國外和內地宣傳香港以吸引專才和優才移居,以及支援新移民等。特區政府正落實有關政綱。

  至於輸入人才方面,特區政府入境政策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吸引各地優才及專才來港,提高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以及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現時特區政府設有多項相關的入境政策,包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及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等。有關政策的條件及要求,皆由特區政府制定。自回歸以來,已有460 000名各地優才及專才來港工作。

  我們會留意社會各界的意見和顧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繼續就整體單程證配額使用的情況與內地有關當局交換意見,反映社會訴求,亦會因應社會發展,考慮和研究各項輸入人才入境政策是否需要調整。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