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香港馬拉松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答覆:

問題:

  關於每年一度的香港馬拉松賽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在二○一四年香港馬拉松擔當甚麼角色,以及向該項活動的主辦者提供甚麼協助(包括財政資助和各職系的支援人員數目);

(二)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政府向香港馬拉松提供甚麼財政及人力支援,以及所涉的開支為何;及

(三)鑑於歷年均有不少巿民因香港馬拉松額滿而未能參與,政府會否考慮主辦另一項國際馬拉松賽事,讓更多市民參與馬拉松,以及推廣全民運動;如會,計劃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馬拉松是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舉辦,國際田徑聯會認可的銀級道路賽事。自二○○五年開始香港馬拉松獲政府認可為「M」品牌體育盛事。

  香港是一個地小人多及交通繁忙的城市,要成功舉辦馬拉松賽事必須解決大量技術問題及得到市民大眾的支持和包容因各項封路措施而引致的不便。為此,田總每年均邀請有關政府部門出席香港馬拉松的賽事籌備委員會(賽會),提供意見。田總亦會就賽事安排徵詢有關區議會的意見。

  我現就提問分項答覆如下:

(一)政府樂見馬拉松運動的開展,各部門提供的協助包括:香港警務處及民眾安全服務隊會就賽事的人群和交通管理提供協助;運輸署會於活動當日提升「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的運作模式,聯同主辦機構和相關部門密切監察交通及運輸情況,並發放最新交通及運輸消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在該署的場地提供支援服務;而醫療輔助隊則提供急救及緊急傷者送院服務,並且會於賽事沿途設立急救站及醫療站。政府部門在香港馬拉松賽事所擔當的角色詳情列於附件。

  由於各部門是按既定的職能提供常規性的協助,並會因應執行職務的實際需要去調配人手,故此並沒有就香港馬拉松活動設立包括支援人手方面的開支賬目。

(二)一如上述,各政府部門會因應其執行職務的實際需要去調配人手,故此並沒有為此賽事設立開支帳目或計算所需的人力資源。過去五年,田總並沒有就香港馬拉松賽事向政府申請撥款。

(三)香港馬拉松由田總舉辦,並且是經由相關的國際體育機構認可的賽事。除此之外,田總及不同團體和機構每年都會舉辦多項不同距離的公路跑步比賽,包括馬拉松賽事。如果田總提出每年舉辦多一項國際馬拉松賽事,政府將會提供適當的協助。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