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閉路電視系統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秀蘭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去年四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港鐵車站的公眾地方及車廂內使用閉路電視系統的情況,發表視察報告。該報告指出,港鐵公司張貼在車站和車廂用以展示「閉路電視運作中」的告示並不顯眼和資料不足、處理和銷毀錄影片段的安排亦有不足之處(例如部分錄影片段的實際保留時間長於港鐵公司訂明的時間),而且車務安全部的職員共用閉路電視系統的密碼,令個人資料外洩的風險增加。關於公共運輸機構、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在公眾地方使用閉路電視系統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目前在(i)鐵路沿線和輕便鐵路(輕鐵)的車站公眾地方分別安裝了多少個閉路電視鏡頭(以及有關的車站數目分別為何),以及在(ii)鐵路和輕鐵的車廂內分別安裝了多少個閉路電視鏡頭(以及有關的車廂數目分別為何和涉及多少列車);港鐵公司張貼上述告示的數目及其具體字眼,以及當中詳述港鐵公司私隱政策的告示數目;

(二)是否知悉港鐵公司裝置閉路電視系統的目的和準則;港鐵公司以何準則選定閉路電視鏡頭的擺放位置和角度,以及為何只在部分列車和車廂安裝該等鏡頭;

(三)是否知悉港鐵公司目前保留閉路電視錄影片段的期限,以及其後刪除錄影片段的方式;港鐵公司哪些部門和職級的職員獲授權查看錄影片段,以及片段的解像度會否足以讓檢查人員辨別乘客的容貌;有何措施確保錄影片段絕對保密,以及不會被複製、轉移或外洩;

(四)港鐵公司董事局的政府代表有否監察港鐵公司執行保障私隱政策的情況;

(五)是否知悉,哪些持牌或專營公共運輸機構(包括但不限於提供電車、纜車、巴士、小巴及渡輪服務的公司)在轄下車站/碼頭的公眾地方、車廂、船艙以及其他乘客設施內安裝了閉路電視鏡頭;當局有何指引及措施監管該等機構安裝閉路電視鏡頭的位置、處理錄影片段的方式,以及只保留該等片段一段合理時間;及

(六)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在轄下設施的公眾地方安裝了多少個閉路電視鏡頭,並按部門/公共機構列出分項資料;哪些部門負責安裝、管有及操作該等鏡頭,以及有關錄影片段的保留期限為何;當局就安裝閉路電視系統和妥善處理錄影片段,向有關部門和公共機構發出了甚麼指引?

答覆:

主席: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在二○一三年四月就視察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車站公眾地方及列車車廂的閉路電視系統發表報告(報告)。報告總結港鐵公司安裝及使用閉路電視系統是合理的,亦大致上遵從了《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條例》)的規定。報告同時提出一些改善建議,港鐵公司正積極作出跟進,會分階段落實報告的建議,稍後會就落實情況回覆公署。

  就何秀蘭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港鐵公司在車站範圍的公眾地方及列車車廂安裝並使用的閉路電視數目載於附件一。

  港鐵公司表示致力保障乘客的私隱。公司在安裝及使用閉路電視時,均遵照《條例》的規定及公署於二○一○年七月發出的《閉路電視監察措施指引》(《指引》)。

  港鐵公司在每一個車站入口的當眼位置,張貼閉路電視錄影進行中的告示,通知進入車站範圍的人士閉路電視監察正在進行。港鐵公司亦在列車車廂內的每一個閉路電視旁張貼告示,說明閉路電視監察正在進行。港鐵公司也同樣在所有輕鐵站月台的告示板上張貼告示。告示字眼為:

「港鐵閉路電視運作中
閉路電視監視攝錄機正在本處所進行操作。在本處所的閉路電視攝錄機現正被用於保安及監察目的。如有查詢,請致電2881 8888。」

  另外,港鐵公司亦制定了乘客資訊單張,當中說明了港鐵公司使用閉路電視的詳情。

(二)港鐵公司在港鐵範圍(包括車站出入口、大堂、出/入閘機、月台及車廂內等)內安裝閉路電視的目的,為控制人流秩序,監察意外及緊急事故,防止罪行,以及協助罪案調查等。

  根據公署的報告,閉路電視攝錄機的設置不應不必要地侵犯個人私隱,人們預期有私隱的地方(例如洗手間)不應安裝閉路電視攝錄機。報告指出,港鐵於車站範圍的公眾地方及車廂的所有閉路電視攝錄機均是明顯地(而非隱蔽地)安裝,及讓往返人士可看到的。報告亦表示,港鐵公司有責任調查鐵路事故和確保乘客安全,因此在運作上有合理理由安裝和使用閉路電視系統。

  現時,並非全部列車車廂均安裝了閉路電視,只有新一代列車才裝上,這是列車出廠時附帶的設備,亦是國際上近年通行的基本技術規格。至於現時未裝有閉路電視的舊一批列車,港鐵公司目前未有計劃增設閉路電視系統。

(三)根據港鐵公司提供的資料,現時儲存在港鐵不同系統和位置的閉路電視錄像片段保留期限及港鐵公司銷毀儲存設備的方式載於附件二。

  閉路電視錄像片段解像度是按運作及保安需要而訂定。為確保保安效能能繼續有效發揮,港鐵公司表示不宜公布閉路電視錄像片段解像度資料。

  港鐵公司設有嚴謹監管程序,只容許授權人士在有需要的時候,查看錄像片段。一般而言,所有查看或複製錄像片段的請求須由至少經理級專責人員審查及批准。有關人員會被安排在指定地點查看或複製閉路電視錄像。

(四)一如政府部門及其他機構,港鐵公司必須遵守《條例》的規定。港鐵公司在制定公司的行政手冊及操作指引等時,亦參照了《指引》。正如本回覆引言部分所述,港鐵公司會就落實公署提出的改善建議的情況回覆公署,屆時亦會向董事局報告。基於公署及公眾的關注,政府在港鐵公司董事局的代表會留意港鐵公司的有關政策和執行情況。

(五)車主或公共運輸服務的營辦商可自行安裝閉路電視,但安裝的方式不得影響行車安全。在例行檢驗車輛時,運輸署會一併檢視車輛上的閉路電視裝置,以確保不會影響行車安全。政府亦已提醒業界,在使用閉路電視攝錄時必須遵守《條例》的規定及參考公署的《指引》。

  至於各公共運輸機構安裝閉路電視系統的情況,資料載於附件三。

(六)各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在安裝及使用閉路電視時均參考《指引》行事。

  至於各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在轄下設施的公眾地方設置閉路電視鏡頭的情況方面,由於問及的資料廣泛,而牽涉的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眾多,蒐集整理需時,現階段未能提供。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