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有關工商事務施政綱領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簡介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有關工商事務施政綱領的開場發言:

主席:

  文件已列出新措施及各項持續措施的進展情況。現在我重點介紹其中幾項。

(一)對外經貿關係

自由貿易協定
──────

  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已經在二○一三年四月同意商討雙邊的《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正式談判預計會於今年年初展開。該協定將會為香港的貨物、服務和投資,提供更佳條件進入東盟成員國市場。

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

  除自貿協定外,政府一直致力尋求與其他經濟體締結有助促進和保護投資的協定(《投資協定》)。

  在二○一三年十二月,香港分別與巴林及緬甸完成了《投資協定》談判。待各方面完成所需的內部程序後,便會簽訂兩份《投資協定》。

  在二○一四年,香港會繼續與俄羅斯進行《投資協定》談判,並預計會與智利在二○一四年年初展開《投資協定》談判。

加強香港的對外聯繫
─────────

  大家知道,世界經濟發展重心近年逐漸轉移往亞洲地區。為了把握新發展機遇,我們會考慮在亞洲地區增設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協助香港商界和投資者開拓亞洲市場。

(二)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

  行政長官於上一份《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經委會,及轄下四個分別負責航運業;會展及旅遊業;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及專業服務業的工作小組。經委會及各個工作小組在過去一年已全面投入工作。

  我們期待經委會及各個工作小組盡早向政府作出正式的具體建議,供政府考慮及按序落實執行。

  在會議展覽方面,政府採納了經委會轄下的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的建議,剛於二○一四年年初展開顧問研究,評估未來十五年本港對會議展覽設施的需求,並會研究更有效應對區內的競爭的措施。

(三)《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

  政府正與內地部委緊密合作,積極爭取內地在廣度及深度上對香港服務業進一步開放,以落實中央政府早前提出到「十二五」期末,通過CEPA,基本實現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

  政府亦十分重視CEPA的有效落實。自去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的CEPA聯合工作小組,已經在二○一三年六月及十二月分別在廣州及上海召開會議,為業界磋商解決利用CEPA遇到的政策及規管方面的問題。

(四)扶助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

  我們會繼續推行總值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向香港企業及非分配利潤組織提供資助,協助各行業的香港企業通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促進內地業務發展。

  政府駐內地辦事處會繼續在內地舉辦「香港周」活動,協助港商推廣香港產品和服務。香港貿易發展局亦會在內地不同城市拓展「香港設計廊」的網絡,為香港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提供展銷平台。

  我們會繼續透過工業貿易署轄下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 等,協助中小企融資、拓展市場和提高整體競爭力。

(五)投資推廣

  我們會繼續以內地、台灣及主要新興市場作為優先目標,吸引這些地區的企業來港拓展業務。我們亦會繼續推廣香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並積極協助內地企業在港投資。

(六)知識產權

  政府一直致力保護知識產權。政府已全面檢視專利制度,並正進行落實「原授專利」制度的工作。去年十二月,國家知識產權局與香港知識產權署簽署合作安排,以在實質審查專利申請及人員培訓等領域,向香港提供技術協助。視乎工作和立法的進度,我們暫定的目標是最早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引進「原授專利」制度。

  此外,由我領導的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在二○一三年年底通過就推廣香港作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整體策略。本年的工作重點,是就個別策略進行深入研究,及建議具體的支援措施。

  為配合日新月異的科技和經濟發展,我們必須經常更新版權制度。就如何在充分照顧到現實情況下,適當看待戲仿作品的課題,我們在去年年底完成公眾諮詢。我們正與各方持份者探討如何處理諮詢中帶出的議題,並草擬立法建議。視乎工作進度,我們會為未來路向作出決定,並完成自二○○六年開始的工作,在數碼環境中加強保護版權。

(七)創新科技

  創新科技署已於去年年中開始全面檢討運作接近十五年的「創新及科技基金」,並會藉蚗u化基金的資助範圍及資助機制,加強力度鼓勵和支援本地私營企業在研發及商品化方面的工作。我們亦會繼續與內地的多項合作。

  在基建設施方面,造價四十九億元的香港科學園第三期的建造工程預計會在今年至二○一六年分階段完成。科技園公司亦已完成擴展元朗工業h的第一階段顧問研究,確認了技術的可行性。我們現正預備將有關土地改劃為特殊工業用途。此外,政府正聯同香港科技園公司檢視科學園及工業h的使用情況及長遠發展方向。

  關於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一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所述,我們將再次啟動成立新的創新及科技局工作,此舉回應了科技界的訴求。我們會盡快諮詢立法會的相關事務委員會。

  主席,我的簡單介紹完畢,我們很樂意在譚(志源)局長發言後回答議員的提問。



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