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捍擠s輯採訪獨立自主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本星期三(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捍擠s輯採訪獨立自主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梁家傑提出,內容為:「近日有資深和具影響力的新聞工作者遭所屬的傳媒機構調職,再次令社會憂慮新聞自由和編輯自主受到衝擊;最近亦有民意調查顯示,有過半數受訪者認為香港新聞傳媒有自我審查的現象;更有學術機構進行的新聞傳媒公信力調查反映,香港傳媒的公信力跌至自回歸以來的新低;就此,本會表示關注,並呼籲新聞工作者緊守崗位,捍擠s輯採訪獨立自主的原則,繼續發揮第四權的功能。」

  毛孟靜、葉國謙、涂謹申及何秀蘭將分別就梁家傑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王國興亦將提出一項有關規管流動電話發射基站,保障市民健康的議案。內容為:「近年各電訊公司在大廈天台和外牆裝置流動電話發射基站(手機基站)的數目大幅增加,至今全港已裝置超過32 000個手機基站;不少大廈天台的手機基站都非常密集,資料顯示,一幢大廈天台裝置了10多個手機基站,其位置非常貼近民居,最嚴重的例子是手機基站距離居民睡床不足3米,令居民直接受手機基站產生的射頻幅射所影響,例如有嬰兒出現異常的不安和啼哭,成人出現耳鳴、頭痛、失眠和專注力顯著轉差等徵狀;另外,裝置在大廈天台的手機基站亦妨礙居民遇火警時逃生和損害樓宇結構;而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在批准電訊公司裝置手機基站前,沒有諮詢受影響的居民的做法,剝奪了居民的知情權和監察權;就此,本會促請政府:

(一)要求通訊局盡速檢討審批裝置手機基站的程序,規定在審批有關的新申請或續期申請時,通訊局必須事先諮詢受影響的居民,並就此新程序訂立實行的時間表;

(二)盡快研究立法規管手機基站的裝置,包括規管手機基站與民居之間的距離、每幢大廈裝置手機基站的數目上限和每個手機基站之間的距離,以及制訂手機基站投訴處理機制等,並訂定立法時間表;

(三)因應本港樓宇密集及高人口密度的情況,研究訂定比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要求更嚴格的非電離輻射限值,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及

(四)要求通訊局、壎芵p和屋宇署記錄和統計手機基站影響居民的個案,並向受滋擾的居民提供解決方案。」

  莫乃光將就王國興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而郭家麒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就二○一四年一月八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3年古物及古蹟(歷史建築物的宣布)(第2號)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的會議。

  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將根據《區議會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三年十月二十二日作出的《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1及3)令》。

  環境局局長亦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2)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四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3 年廢物處置(指定廢物處置設施)(修訂)規例》。

  法案方面,《2014年借款(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此外,議員將恢復二讀辯論《2013年空氣污染管制 (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在會上,議員又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