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關於發展密度方面,你剛才提及啟德會整體提高兩成,主要是增加高度,人口較當初預計的會增加多少人?增加後會否令布局跟原有的很不同?啟德區已經計劃了很長時間,是與民共議的共識,增加整體高度會否打亂規劃?

發展局局長:增加啟德的發展密度百分之二十後,大約新增兩萬多人口,單位數目增加約六千八百個左右。由於增加的方法是整體提高,高度不會太過份。大家明白當初啟德的布局比較寬裕,空間比較多,樓宇的高度不是太高,經評估後,我們認為可行。第一期增加密度百分之二十,在早前已提交城規會,並已得到城規會的同意。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被問及提高地積比後,香港整體會否多了很多屏風樓,你可否再說說?

發展局局長:我們在增加密度的同時,亦需要顧及各種規劃因素,包括交通、基建設施、排污、空氣流通和空氣質素等。除此以外,我們亦要考慮個別用地所處的位置和周圍的環境。在顧及各個因素後,而又沒有不可接受的情況出現,我們才會增加密度。如果個別的用地經過這些檢視後認為不可增加密度,我們便不會增加高度。

記者:是否提高密度後不會再出現屏風樓?

發展局局長:不會。因為在過去數年,我們在設計上作出了一些調整,例如在一些比較大幅的土地上,有規定相隔多遠便需要有空間,讓空氣較流通。另一方面,我們在新發展區的規劃上,除了空氣流通外,還設有觀景廊。整體而言,香港社會在居住環境的質素方面比較以往邁進了一大步。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內提到政府內部對理財是否有不同的看法,會否影響整個政府的施政?

發展局局長:在財政司司長的(網誌)上,他請大家放心,表示以目前政府的財政狀況,在本屆政府和可見的未來是完全可以負擔《施政報告》中所提出的各項措施。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