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屯門區議會特別會議後,就擴建堆填區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深圳有萬人反對堆填區,你會怎樣與深圳方面溝通?有甚麼回應?

環境局局長:香港的廢物處理設施,當然有其健全的機制去處理對環境的影響。至於你剛才的提問,我相信透過兩地政府加強溝通,希望能盡量回應各方面的訴求。

記者:深圳市人大代表亦說要(在人大會議)提出這議題,你會怎樣回應他們的訴求?

環境局局長:過去兩地政府均有聯絡機制,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在各方面都有一些不同的事項會有跨境的關注,我們會在未來加強兩地政府的溝通,希望能盡量處理相關的事宜。

記者:透過甚麼形式溝通?

環境局局長:兩地政府均有相關部門會照顧這些事項,透過相關部門對口,了解不同地方的訴求,加強溝通,令事情可以得到更好溝通。

記者:剛才你提到會成立一個新的聯絡小組,其職能是怎樣?會邀請哪些人加入?會否最終淪為諮詢組織,不能達到實質監察或管理效果?

環境局局長:我們理解一般市民對廢物處理設施會有較多疑惑,我相信透過地區聯絡小組,邀請地區人士加入,可促進市民對這些設施的理解,亦可加強改善相關措施,譬如在新界西有堆填區、將會啟用的污泥處理設施及環保園,市民對這些設施可能了解不深,如委員會有地區人士,例如附近的村民、社區人士,甚至一些專業人士,若加入聯絡小組,可以加深這方面的理解及溝通。如有事情需要改善,也可以提出以盡快改善,而且一些相關的環保議題,也可以透過聯絡小組推展。

記者:政府指會將擴建三個堆填區今年第一季再提交立法會申請撥款,但剛才聽到區議會希望你們不要再闖關,要再諮詢,是否會堅持今年提交立法會?

環境局局長:今天是一個很好的溝通,了解相關區議會議員的意見,我們計劃約在二月會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就新界西堆填區擴建的撥款,預計年中會提交財委會,所以這數個月仍有時間溝通,我們提交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文件,也會就地區意見作出回應。同時,我們會在這數個月期間加強溝通。至於剛才所指闖關問題,我們約於年中會提交財委會。

記者:即現在是否押後了?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有幾個過程,有環境事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和財委會,所以我剛才提到,約於二月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報告進度等各方面,同時回應一些改善設施。至於今次新界西堆填區擴建研究撥款,需要財委會通過,以申請撥款進行研究,這約於年中,所以不同的會議有不同的時間。

記者:會否有些調整?會否放棄綑綁三個堆填區提交財委會?

環境局局長:我們到不同區議會,大家都覺得要有共同承擔的理念,所以三個堆填區擴建加上焚化爐,即位於石鼓洲的轉廢為能設施,我們覺得是分布在香港不同位置,東面、北面、西面、南面,一個比較平均的分布,社會應該有充分、全面的討論,所以這「三加一」,即三個堆填區擴建加一個焚化爐的設施,全面讓社會以至立法會一起討論是適當的做法。

記者:是否會繼續綑綁提交上立法會?

環境局局長:立法會的整體討論,我們歡迎全盤地考慮,所以「三加一」的做法是一個安排。

記者:剛才聽到區議員都很多反對,是否有考慮如何調整新的計劃?以甚麼方向為主?

環境局局長:我想大家的訴求,正正是需要透過我們今次申請撥款,因為今次新界西堆填區申請撥款,是做一個前期研究及顧問報告,以準備未來的擴建。因此今次很多的訴求,譬如面積、如何增加綠化,或是相關交通,這些都是透過今次撥款之後的研究,才能更具體充分地回應,因此大家要明白這方面的背景。

記者:剛才不少區議員都提到交通的問題,剛才談及水路方面,打算如何優化?

環境局局長:剛才已提及,現時新界西堆填區已有七成運送是以水路,所以陸上交通相對少。但我們具體可以盡快落實,將目前用作覆蓋堆填的物料,現時是由屯門的公眾填料庫利用車路送往堆填區,我們會盡快開展以水路由填料庫運往堆填區,減少在相關龍鼓灘路的車次,估計每日減少一百車次。長遠而言,遠程的垃圾運輸應該盡量以水路,利用我們的廢物轉運站。因此我們的目標是由七成的水路運輸提升至八成,減少對陸路的影響,即是在屯門區及附近地方(外),只以水路運輸。同時,我們也提及,長遠會有一個全港性的研究,就這些廢物處理設施,以至廢物轉運站,如何有更全面、更有系統的分布,我們也會做一個研究。所以長遠而言,更加減少陸路運輸的影響。

記者:預計聯絡小組會何時成立?是不是三個堆填區都會有類似的聯絡小組?

環境局局長:目前主要分開三區,一個是在元朗、屯門,即新界西這一面;另一個是在新界北面;以及一個是在新界東面。我們正與這三區的相關地區人士聯繫,目標是盡快成立三個聯絡小組,令整體溝通可以改善。

記者:成立小組是屯門規劃管理,會有多少地區人士在內?會否影響局方在政策上的改變?會否聽取他們的意見後受到影響或以他們的意見作參考?

環境局局長:成立地區聯絡小組的目的當然是為加強與地區相關人士的溝通。因為我們在不同場合都覺得大家對這些設施未有最清楚的理解,因此透過這些聯絡小組以加強溝通。同時,如果有一些地區訴求,我們會盡量接納及聽取。所以在這方面,這些設施正正是改善各方面設施,減少對當區影響的做法。

記者:這小組會否讓人覺得是「架床疊屋」,可能與區議會的功能重疊,是否都是聽取意見?會否最終只是諮詢架構,但不會實質採納其意見?會否架空區議會?

環境局局長:這是一個聚焦的做法,因為大家明白區議會有不同意見,但這些相關設施是要大家理解及溝通。特別譬如在屯門將有一個新落成的污泥處理設施,這是一個相當現代化及高水平的設施,對香港而言是一個里程碑,是轉廢為能的新設施。大家如何去理解它及推廣讓市民認知,令它的運作受理解,如果有事情需要改善亦可盡快做到。所以這是有適時需要加強與地區溝通。我們覺得這是實質及具體,與地區改善理解,以及有些事如果需要做,可以適時去做。所以這些聯絡小組在外地亦有類似做法,是一個值得參考及值得落實的舉措。

記者:是否擔心令人覺得是未能通過區議會才成立這些小組?

環境局局長:這些是地區的訴求,我們到相關的區域,大家都很樂意及歡迎這做法。政府透過詳細考慮,認為這是回應社區、回應社會訴求的做法。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