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公務員事務局的政策措施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政府要維持高管治水平,有賴專業和敢於承擔的公務員隊伍。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同事一直堅守崗位,配合第四屆政府推行了多項新政策及措施。

  《二零一四年施政綱領》載列了各項有關公務員事務局的措施。大部分情況已呈交予委員會的文件,所以我在這堨u簡介幾項比較重要的措施。

提升公務員的醫療福利
----------

  來年,我們會籌備在新界東設立一所新的公務員診所,提供10間診症室,以應付在新界居住或工作同事及合資格人士的需要。日後這間新的診所落成後,我們合共會有五間公務員診所,服務量將比現時增加約3成。

  另外,現時壎芵p負責管理位於七間醫管局醫院的26間口腔頜面及牙科手術室,為市民及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服務。我們建議會開設專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而設的口腔頜面及牙科手術室,估計可以把他們平均輪候時間由約153星期縮減至約66星期。

加強公務員培訓
-------

  在2014年,公務員事務局會為公務員提供更多進修學習的機會,包括參加香港科技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合辦的公共政策領導才能培訓課程。此外,我們將加強國家事務專題研討會的內容,包括邀請本港及內地的專家學者為公務員介紹十八大後國家發展的方向、國家「十二五」規劃中期評估及「十三五」規劃的準備工作等。同時,我們亦會研究將內地與特區的公務員交流計劃擴展至內地其他城市,從而加強公務員對國家整體發展的認識。

  此外,我們會繼續豐富領導管理及其他培訓課程的內容,加強創新思維、推動公眾參與等元素。

人手編制
----

  由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起,我們每年增加約1%的公務員人手,有關的增長並不是硬性指標,政府亦無訂定公務員編制「封頂」政策。我們預期要配合新的工作及改善服務,公務員編制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會進一步增加,有關細節會在二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載列。

促進公務員之間的合作夥伴和提升士氣
-----------------

  我們會繼續透過現時的諮詢渠道,就公務員的事務徵詢各中央評議會職方及主要跨部門工會的意見,以加強政府與員工之間在公務員事務的了解和合作。

  在部門層面,公務員事務局會繼續鼓勵各局/部門管理層透過現有的溝通渠道,包括部門協商委員會、不同主題的諮詢會和定期探訪等,加強與員工的溝通。

  在提升士氣方面,我們計劃改善「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計劃」下的獎項配額比率。現時,每年的獎額以每30位符合服務20年年資的人員給予一個配額計算(即1:30)。我們建議將比率由1:30提高至1:27,激勵同事保持優良工作表現。

聘用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
-------------

  有關聘用少數族裔人士方面,在下一個討論項目,我們將會更詳細解釋政府推行的措施。

  至於聘用殘疾人士方面,政府已率先參與《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成為其中一個先導夥伴。我們會繼續推行適當的便利措施,協助殘疾人士申請政府職位,亦會為殘疾人士提供在職協助和作出適度的調節安排以協助他履行職務。

  我們建議會於今年六月就這個議題向委員會詳細解釋。

  展望未來,我們會致力維持公務員隊伍的優良文化,確保同事保持專業,堅守忠誠,用開放的態度,全心全意支持特區政府有效施政。

  多謝主席。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