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施政報告》有關安老助弱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七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解釋《施政報告》中有關安老助弱的政策措施。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的開場發言:

  各位早晨。首先歡迎你們出席這個記者招待會。在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堙A今年於安老服務的蚞布蛪磽h,當中亦有許多重要的措施,特別是方向性、策略性的措施皆有交代,所以今天我用些少時間特別側重說一說安老服務的前路如何走,以及我們如何為一個高齡化的社會作出全面的部署。

  首先在理念層面,大家都很清楚政府的理念就是強調敬老、愛老和護老。我們一向致力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在支援的過程中謀求服務多元化。我們認為最重要是有長遠的目光,應該摒棄一些短期的思維,務實、具前瞻性地作出規劃,這是重要的一步。人口老化的情況大家都相當清楚,香港目前的長者人口大約有一百萬。我們推算到二○四一年,(長者人口)會增加到二百五十六萬,大約人口的三分之一屆時會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所以我們要為高齡化的社會作出一個全面的部署,這點是重要的。

  我們在安老服務方面有數個層次去做工夫。首先,我覺得有三個層次大家要留意,第一個就是積極樂頤年。積極樂頤年的目的就是對那些體健、身體健全的長者,我們一定要在上游方面好好支援他們,讓他們有一個黃金歲月,積極的人生。第二,長者因應不同階段的年齡增長,他們開始體弱,我們在照顧方面要提供服務,居家安老是我們的主線,我們時常強調社區安老、居家安老是主線,院舍照顧為一個後援,這點是我們的政策方針。我們朝茬o個方向,以「積極樂頤年」、「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作為我們政策的基石。

  我們今年有甚麼策略性的新思維呢?有數件事我想與大家分享。第一,在資助模式方面,我們認為硬件、軟件都要做工夫,因為人口高齡化,我們真的需要釐定長遠的、策略性的政策,我們需要突破一些傳統的、固有的資助模式,一會兒我會向大家解釋有甚麼新的想法。第二,我們要加強中長期的規劃。第三就是推動跨界別協作。最後,當然要延續家庭支援的美德,這點同樣是重要的,家庭也有一個角色扮演。

  在積極樂頤年方面,我想先簡單講一個新的措施。背景首先從○七年開始,我們與安老事務委員會推出了一些長者學苑,鼓勵終身學習,積極參與社區事務,活出豐盛人生。現在全港小學、大專、中學合共有一百零八間長者學苑,每年提供一萬個名額,這對長幼共融、終身學習,特別是一個活躍的人生是很重要。我們今年決定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注資五千萬元,令這個計劃可以持續發展及探討一些新領域,這點是重要的。

  第二,我們亦知道二元乘車優惠──即「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亦很受歡迎。現在每日有六十七萬人次使用,其中接近九成,即五十九萬人次是長者,餘下的是殘疾人士。我們決定在一五年第一季開始,分階段將計劃擴展到綠色小巴。我們需要一點時間去做,因為中間有許多技術的過程、許多財政的問題我們要克服,但我們有信心,在運輸署與業界和我們攜手協作下,相信我們分階段可如期於明年第一季開始,陸續將服務優惠推展至專線小巴。

  在居家安老方面,我有幾個層面想與大家說一說。我們會在來年增撥資源,增加社區照顧服務的資助名額。第二,我們會向長者中心增撥資源,加強資訊、輔導、處理護理需要評估及申請。最後,大家也很關心痴呆症長者和護老者的支援,我們亦會投放多一些資源去幫這批有需要的長者,特別是他們的護老者都需要支援和培訓。另一方面,我們都會將一個「護老培訓地區計劃」常規化,我們強調是護老培訓,特別是護老者方面要好好支援。還有就是透過關愛基金,我們會積極研究,希望能在第二季推出一個護老者津貼試驗計劃,這是一個新猷。我希望可以在今年上半年推出這個試驗計劃,屆時可以幫助一些護老者,特別是來自基層家庭的護老者。

  大家也聽過「錢跟人走」的理念。事實上,我們在去年九月開始,已經推出了一個試驗計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我們的目標是在八個試驗區,(合共發出)一千二百張服務券是我們的最終目標。最新的數目已有八百一十七個長者參加這個試驗計劃,反應不俗,亦不斷增加。我們的服務券計劃會有一個四年的試驗期,亦會不斷檢視。

  另一方面,我們在提供選擇方面,我們有多元化選擇予長者。服務券的目的就是一個選擇,最重要是以用家為本的。我們亦尊重長者回鄉養老的選擇,亦繼續為長者提供第一,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第二,就是我們去年推出的廣東計劃,廣東計劃最新的發展是反應是相當好,已有一萬七千個長者申請,我們已批出接近七千多、八千個申請,是已批准了的,另外的申請陸續也會批,批出以後我們會把生效日期,若他們是合乎資格的,會追溯至去年十月,他們不會「蝕底」的。另外有一千多個長者住在偏遠地方的,他們身體不好的,未能回港面見,有一千多個,我們亦找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社工去家訪,替他們處理申請,有數百個申請已經辦理,我們有信心這個月底可以把這些外展的工作做完。

  在院舍照顧方面,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安老宿位,並探討新模式。究竟這方面我們有甚麼要做呢?第一,我們亦是採取一個新思維,我們會在第二季開始,容許在中央輪候冊上,即是說他有資格在香港入住資助院舍的長者,給他一個選擇,若他自願選擇的話,可以去深圳鹽田,有間香港復康會營運的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可以去住宿養老。若我們第二季邀請長者申請,第三季便可以安排入住。同時,伸手助人協會在肇慶有同類型的安老院舍,我們亦正與他們商議可不可以有同類的安排。這會給予我們的長者一個選擇,這個是重要的。

  另一方面,鑑於我們在社區方面有個「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我們現在把這理念向前多走一步,可不可以把這服務券,即「錢跟人走」的理念,推廣至院舍方面呢?是私營的院舍和自負盈虧的院舍。所以我們現在亦會邀請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來年做一個研究,然後提交報告予政府。我們同時為蚥膆雱畯怐漫蚞寣A亦已預留了八億元,在二○一五/一六年,即報告做完以後,若可行性認為是做得到的,我們在二○一五/一六年開始,有三年我們分期一共發出三千張服務券給長者。

  這個「錢跟人走」的理念,在院舍來說,我們的目的就是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綜援以外的選擇,就是讓可以得到合資格的、可以入住合資格的私院或自負盈虧的院舍,取得這些服務。現在大家知道我們有二萬六千個私院和自負盈虧的宿位,其中七成(入住者)其實是綜援受助人。所以這個會是一個突破,若做得到的話,屆時可以讓這些綜援受助人取得更好的服務,這是第一點。第二,在給予多些選擇之餘,亦可以帶動經濟有能力的長者,他們的家人可以按能力支付部分的費用,也可以有個選擇,服務質素亦會改善。還有一樣,就是整體上,私院和自負盈虧院舍的服務會提高,因為中間有市場的動力,更加鼓勵他們提供一些優質的宿位予長者選擇。所以這是一個新的政策思維,是一個突破,重要的突破。

  還有當然在院舍宿位方面,我們繼續循茈|個方向增加宿位。第一,就是透過增建合約院舍。我們現在預留了十一個地點,其實是發展項目,已經預留了地方,將來發展的時候,就可以做院舍。第二,我們買位,買一些優質的甲一位。第三,是我們善用現在津助院舍的空間,空間盡量不要有浪費,希望能充分利用這個空間。最後,當然我剛才說的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是一個新猷,若做得到,我們在二○一五年開始,有三千張服務券陸續推出來。這個加起來,在我們本屆政府總共可以提供五千個資助安老宿位。另外,我們同時會把持續照顧的理念,英文叫Continuum of care,由護理院至護養院,希望體弱的長者留在一個地方,不用搬來搬去,可以真正安心養老。

  在規劃方面,這是一個重要的工作。規劃中、長期方面,我們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這是個重要的、特別的計劃,絕對是新猷,背景方面我一會兒再作介紹,這會提供額外長者服務名額,亦會為未來五至十多年提供具體依據,規劃服務的硬件和軟件、人手、設施,我們也會做規劃,我稍後會再作補充。

  在這方面,我們會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簡單來說,即是一個長遠的規劃。我們希望兩年左右可以完成這個工作,讓我們能有一個很重要的數據來推進我們安老服務的政策。

  我想轉一轉講講助弱方面,主要是講殘疾人士方面,扼要地介紹一下。在殘疾人士方面,今年我們也相當高度關注。事實上大家也記得因為國家簽了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所以香港也完全履行當中的責任和義務,並貫徹康復政策的發展方向。在無障礙環境方面,我們是很認真,大家知道平機會有個報告,數年前有三千多個政府的處所根本對殘疾人士是不友善的,即是輪椅不能進入,很多困難的。我們根據這個報告,全面改善為無障礙通道。到今日為止,絕大部分的改善工程經已完成。我們亦會繼續在這方面加強無障礙環境,讓不只是殘疾人士,甚至是長者(使用),人口老化,這也是一個重要的長者友善的社區,這是重要的。

  同時,我們也讓殘疾人士在個人成長、教育、就業和社交生活方面,享有平等機會,全面參與。當然殘疾人士的家人或照顧者也是我們要幫助的對象。在《施政報告》第八十一段,其實有十二項建議,我不想長氣講解,只扼要講一講,其中有幾點與大家分享。第一,我們會在未來一年將康復專員──康復專員是勞福局的一位同事,他負責制定殘疾人士的康復政策、協調與局及部門之間落實《殘疾人權利公約》等等──這個專員的職位,我們決定將其提升,並加強其屬下的人手編制,給他更多人手,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加強局與局及部門之間和對外的聯繫,這是很重要的。

  同時我們會把三個關愛基金項目常規化,這個大家也很熟悉了。第一個是為低收入家庭的殘疾兒童提供學前康復訓練津貼,因為現時的輪候時間稍長,要十多個月,小孩應該在六歲之前的「黃金歲月」、盡量在學前得以接受訓練。這點是重要的,所以我們透過關愛基金的試點成功,現在就將其常規化。其次是為在社區生活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添置醫療器材和消耗品,並按他們的需要及個案經理的統籌,提供一站式的綜合支援服務。

  此外,我們亦會在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方面,增加殘疾人士日間訓練中心的人手,以加強照顧和支援高齡服務使用者,因為很多的殘疾人士在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其需求、特別是對服務方面的需求都很殷切,他們的家人也承受很大壓力。

  另一方面,我們亦會提高庇護工場或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獎勵金的每日金額。這是鼓勵性的,並不是工資,大家也知道,純粹是鼓勵,用以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參與職業康復訓練,讓他們盡可能有一個充實的人生,以及得到技能以助其求職。

  我們在社區支援方面亦會加大力度,就此有幾點要告訴大家。第一是加強為殘疾人士提供的短期日間和住宿照顧服務;第二是增加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人手、引入個案管理模式;以及為聽覺受損人士綜合服務中心和相關的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增加人手,加強為聽障人士提供的手語翻譯服務;最後我們亦會增加對殘疾人士或病人自助組織(資助計劃)的撥款,以加強這些組織的運作,以及其持續發展。

  至於在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我們也很關心。我們會繼續推廣去年九月在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中推出的《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鼓勵更多僱主為殘疾人士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目前的反應已很好,有一百多個商會、機構等已陸續支持這個計劃,我們在稍後亦會進一步做推廣工作。我亦已發信給很多香港的僱主和機構,希望他們盡量支持,讓更多殘疾人士有就業機會。

  另外,相信乘車優惠大家也很清楚,我們亦把二元乘車優惠(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擴展至十二歲以下的殘疾人士,即是小童到十二歲已可使用,也一樣會在明年第一季分段在專線小巴使殘疾人士可以受惠。

  在私營院舍買位方面,我們則有一個先導計劃(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會進一步把每間院舍的買位上限數目由百分之五十五提高至百分之七十,增加更多優質而由政府資助的名額。

  在整體的康復服務名額上,我們也會作大幅增加。我們在本屆任期內,會增加六千二百個康復服務名額,其中二千多個提供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二千七百一十三個提供住宿照顧,另外一千四百多個是學前康復名額,總共有六千多個。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住宿方面最重要的措施,是我們會將在青山公路十六咪半的前小欖醫院改建為香港最大的一間綜合康復中心,提供一千一百五十個宿位,以及接近五百個訓練名額。就此我們現正進行可行性研究,純粹是技術上的,我們一定會進行計劃的,待研究過後我們就會開始進行設計工程,希望能在一六年左右展開重建及改建,到時這將是香港最大、規模和設備最新穎的一所綜合康復中心。另外我們在觀塘的前啟能庇護工場亦同樣作改建,並會同步進行,希望在本屆政府任期結束前,能提供兩個很重要的服務點。

  在中長期規劃方面,我剛才說過我們有一個「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就五至十年內我們會得到有關數據,作為政策釐定的依歸。

  在福利服務方面,有幾件事想跟大家談談。剛才我提到的特別計劃,即私家用地計劃(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其背景是由於人口高齡化,復康服務及住宿需求都很殷切,我們要真真正正地徹底處理問題,所以我們今次的做法,是在過去幾個月推出這個大計劃。首先我們的宗旨是地盡其用、資源運用。何謂地盡其用呢?即是說所有香港的非政府機構、社福機構,不論是政府資助,或是自行營運的,我們都鼓勵他們在原址,如果是有土地、如果原址有空間可以重建、加建、改建的話,就盡量用盡空間提供設施,這是第一點。第二,我們亦會全面靈活運用獎券基金配合建造費用,以及內堛爾佼ヾB設備等等,希望能夠促進跨界別合作,真真正正改善我們的服務,並為將來人口高齡化作出部署。這方面的反應相當好,我們已收到四十多個社福機構、六十個計劃作原址重建或擴建等等。根據這些機構初步的估算,因為我們剛剛在年底才截止,所以我們尚需要一些時間去核實,以及很多這些計劃尚未開始技術可行性研究,還要待城規會批,但機構給我們的資料顯示,一共可提供一萬七千個長者及殘疾人士的服務名額,這是重要的。一萬七千個的分布,大約有九千個是安老方面的,八千個是殘疾人士方面。在安老方面的九千個位中,有七千個是宿位,兩千個是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在殘疾人士方面,八千個位中有兩千多個屬住宿,餘下的約六千個是日間的康復訓練、學前學童培訓等等日間訓練名額。這對於我們的服務肯定有很大的鼓舞作用,亦有很大的紓緩作用,特別是在輪候時間上。在服務方面,我相信是很重要的一步。為顯示特區政府對此事的重視和承擔,我們亦會在政府的資源上轉撥一百億入獎券基金,同時亦為社福機構提供所需協助,例如在程序方面、申請方面,我們如何盡量方便他們,例如向城規會申請,在土地方面的過程。我們希望能夠盡量爭取時間,在五至十年內能看到這些一系列的計劃可以全面落實,到時造福我們香港長者及殘疾朋友。這是在硬件方面。

  在軟件方面也要配合,我們同時會在護理工作、人力資源方面做好規劃,當然這有不同的層面,有醫護界,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我們都會跟有關的食嬪翩B院校、大專院校保持溝通。基本上,就最前線、最簡單的護理員來說,我們也有個大膽的嘗試,其實這個嘗試起動得不錯。我們覺得隨茪H口高齡化,護理行業其實是個很有前景的行業,但無奈年輕人對它有很多誤解,亦可能未清楚內堛澈e景為何,所以現在我們正努力希望能夠特別在青年人方面讓他們進一步認識到這行業其實是有前景的。當然,我們一定要締造一個好的前景,不是一份工,其實是一個事業,是有前途的事業。我們已第一步成功開展了試點,已好幾個月,名為「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亦配合公開大學,其實是我們撥出資源,透過獎券基金撥一筆錢,亦與玄圓學院、一系列的私人院舍大家合作。這試點反應頗好,年輕人邊做邊學,亦有工資,亦可以晉升,兩年後可以取得社康的文憑,將來可以進一步(進修)當登記護士,更上一層樓。整個藍圖已很清楚勾劃出就業的階梯。由於試點計劃初步反應正面,政府決定預留足夠金錢,未來幾年有一千個名額,對象是中五及中六畢業生,希望年輕人能夠改變思維,其實這行業有相當好的前景,亦有很多就業機會。

  最後,我想講兩件簡單的事,就是社福界整筆撥款方面,為顯示我們重視服務的質素,亦明白業界前線同事工作量大,機構亦越來越多工作,我們會額外增加四億七千萬元經常性撥款,主要是加強機構的中央行政人手支援、提升管治能力、增強督導支援,特別是前線的督導支援,這是重要的,還有其他費用的增加,例如食物及其他營運開支,最後亦有一筆錢讓它們可以挽留輔助醫療人員或購買醫療服務,另外亦容許非政府機構可以透過制度在強積金供款方面讓員工的士氣好些,允許機構從定影員工,即在推出整筆撥款時的定影員工的公積金儲備,調撥餘款給非定影員工,讓他們的強積金退休款項多一些。

  最後,我想作個總結。總的來說,我們是多管齊下,加強及改善現有服務,包括第一,增加長者日間及住宿照顧服務,以及康復服務名額,名額一定要增加;第二,我們亦試行些新的服務模式,例如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及廣東院舍,例如我們在鹽田試行新的模式,兩年後檢討;我們亦茩咫丑B長期的規劃,在人手、在服務設施等等,都是這麼重視的。



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