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印傭被虐案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七日)就印傭被虐案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講講最近大家都有留意到有一位印傭被廣泛報道懷疑受僱主虐待,身體受到創傷,這件事我是高度關注的,特區政府亦關注,我亦與保安局局長有很深入的溝通。最新的情況是:首先我強調我們絕對不容忍這些情況出現,我們會徹查,警方重案組已介入調查此案,警方亦正聯繫國際刑警,亦會盡快安排警務人員去印尼為這位受影響的事主錄取口供,我們一定會嚴肅處理這件事,跟進及徹查這件事,我們亦會盡一切努力去保持聯繫,勞工處與領事館、中介公司方面都有一定的溝通。我強調我們不容忍任何剝削。在香港有三十多萬外傭,我們是有責任保護他們的,我亦相信大部分僱主都是好僱主,所以這些個別個案,我們一定要等警方調查之後進一步跟進,警方一定會跟進這件事。

記者:有沒有收到外傭受虐待的投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來說,這件事件我們高度關注,但任何關於外傭受到剝削、或身體有創傷、或被僱主虐待,我鼓勵他們舉報。這些案件間中會有,但數字不多。我想強調,我們香港絕對不容忍外傭受到剝削,事實上,我們是有一系列的措施去保障外地傭工,外地傭工及本地勞工享有同等的保障,他們是我們香港勞動人口的一部分,對香港有一定的貢獻。

記者:是否擔心會影響香港的聲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一定要等警方進行仔細調查我們才知道真相是如何。但我強調,我們香港一向絕對不容忍外傭被剝削,特別是虐待,這是我們絕對不容忍的。我鼓勵外傭盡快舉報,任何個案我們都會徹查,亦會追究到底,討回公道,香港是個法治的地方,對外傭的政策多年都相當友善,外傭享有香港所有勞工權益,亦受到保障,是香港的重要勞動力,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對待我們的外傭,讓他們覺得香港是個好的地方。

記者:會否加強巡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基本上加強巡查,其實今年勞工處會增添人手,加強中介公司的巡查,如果中介公司有些我們認為不接受或違法的行為,我們會取消它的牌照或採取制裁的行動,我們絕對不會手軟。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