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介紹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關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重點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一月十七日)在記者會上介紹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關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重點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與各位談談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關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的重點措施。

  要百業興旺,增加就業機會,香港需要多元化和可持續的經濟發展。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最自由的經濟體,政府應該適度有為,以尊重市場機制為前提,發揮積極作用,促進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

  香港毗鄰高速發展的珠三角,擁有健全的法治,成熟的市場管理制度,便利的營商環境,以及大量優秀而具國際經驗的專業人才,而且有國家的支持。過去三十五年,香港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受惠於內地的改革開放。十八屆三中全會宣示了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發展給予香港新的契機。香港要善用、鞏固及提升現有的優勢,加強與國內外的全方位合作,將各個產業做多、做大、做強。我們支持廣東省成立自由貿易園區,並與廣東省及省內各市共同謀劃,互惠互利。

  在對外貿易方面,我們考慮在亞洲地區增設經濟貿易辦事處,工業貿易署亦會加強聯繫與開拓新興市場。東盟是帶動東亞區域經濟增長的動力來源。香港已得到東盟的同意,在今年年初就「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展開正式談判。

  在知識產權方面,由我領導的工作小組,正研究推動香港成為區內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工作小組已制定策略,進一步探討多個範疇的支援政策及措施。

  在創意產業方面,政府剛於去年為「創意智優計劃」再注資三億元,以繼續支援創意產業的發展。此外,政府正檢討「電影發展基金」,加強支援本港電影業。

  在創新及科技產業方面,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正積極探討關於香港創意產業和創新及科技產業未來發展的不同課題。

  此外,政府會再次ㄟ呇言蒆郱s及科技局的工作,並與各界共同制訂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目標和政策。政府充分肯定創新及科技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建議回應了相關界別的訴求,就是成立一個專責的政策局,更專注及有策略性地帶領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這建議是把現時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創新及科技,與資訊科技的政策範疇撥歸建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這安排亦可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更專注推動香港的貿易與主要服務業的發展。待有關的詳細計劃敲定後,我們將盡快公布,當然亦會諮詢有關的立法會事務委員會。

  現在我想談談旅遊業。旅遊業是香港重要的經濟支柱,這個行業的健康發展,可以為技術水平較低的市民提供不少職位,也有助經濟多元增長。經委會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特別提出,ˉw新發展區的「飛躍ˉw」是珍貴的旅遊娛樂資源,必須以前瞻眼光構思和落實。同時,港珠澳大橋快將落成通車,政府會積極研究在大嶼山增加酒店及休閒旅遊設施。政府亦高度重視旅遊業的聲譽,現正草擬成立旅遊業監管局的新條例草案,並於下個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

  旅遊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五,直接為超過二十三萬市民提供就業機會。近年來,本港的旅遊業持續暢旺,去年訪港旅客數字為五千四百三十萬人次,較二零一二年上升百分之十一點七,當中超過七成為內地旅客。

  訪港旅客人數增加,一方面為香港帶來經濟收益及創造就業,但亦帶來挑戰。特區政府一向重視香港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同時亦以實事求是的務實態度,處理與旅遊業有關的問題。政府致力確保香港市民的生活不會因旅客增加受到太大的影響。因應香港社會對於旅客數字持續增長對民生影響的關注,特區政府於二零一二年九月宣布就香港接待旅客的能力進行全面評估。這項評估已於去年年底完成。

  評估範疇包括口岸處理能力、旅遊設施容量、酒店及公共交通網絡的接待能力、社會民生及經濟影響等。相關決策局和部門對這些範疇進行了深入研究,亦觀察了不同季節和高峰期的情況。

  評估工作進行期間,亦經歷政府引入「限奶令」等措施打擊水貨活動,以及內地實施《旅遊法》等新發展。我們觀察了這些發展所帶來的影響。

  我們在評估時以二零一七年有超過七千萬旅客訪港為基礎,結果顯示香港在各方面可以大致應付二零一七年訪港旅客的需求,但酒店房間供應將會持續緊張。我們的結論是,香港是自由港,我們重視進出境自由,同時我們作為一個細小而外向型的經濟體系,不應亦不能為旅客人數設定上限。但香港地少人多,不能將珍貴土地資源全部投入於增建旅遊設施,因此有限的資源必須用以吸引高增值的客群,包括過夜旅客中的「成熟客群」和「中年在職人士」,以及過夜商務及會展旅客。具體措施包括我剛才提及,經委會提出「飛躍ˉw」必須以前瞻眼光構思和落實,同時應積極研究在大嶼山增加酒店及休閒旅遊設施等建議。

  我亦希望大家注意《施政報告》第23段,關於「個人遊」計劃的未來路向。行政長官過去一段時間曾多次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市民就這個問題的關注和多種意見,中央政府同意暫不增加「個人遊」赴港試點城市,以及暫不擴大「一簽多行」政策試點範圍。「個人遊」和「一簽多行」都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經濟因為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及豬流感等影響而下滑時的支持措施,特區政府會與內地保持緊密溝通協調,因應香港的情況就「個人遊」計劃的實施及未來路向進行交流。

  我們已在今天下午將整份評估報告上載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旅遊事務署的網頁。大家可以上網查閱。

  我的重點介紹到此為止。我將於陳家強局長發言後回答傳媒的提問。多謝大家。



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