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古洞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一月十七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古洞南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525公頃,東鄰香港高爾夫球會,北達粉嶺公路,西及麒麟山,南至林村郊野公園。該區主要為鄉郊地方,平坦的農地與認可鄉村混雜在一起。

  該區質素良好的農地劃為「農業」地帶,佔地約228.9公頃,以保存和保護作農業用途。

  共43.9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一塊鄰近金錢村的土地、一塊位於蓮塘尾菜園的土地,以及一塊位於坑頭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佔地約15.8公頃,以鼓勵作綜合低密度住宅發展。

  約36.5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以反映現有及獲准的低密度住宅發展。

  約45.9公頃的土地劃為「康樂」地帶,以促進動態及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

  共3.2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為當地居民提供各種動態及靜態康樂活動空間。

  約8.6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及該地區的需要。

  約134.3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涵蓋鄰近麒麟山、福全山及北大刀屻的地區,以作為巿區發展區的界限,抑制巿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

  古洞南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NE-KTS/14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粉嶺、上水及元朗東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及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供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