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介紹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培育下一代措施(附短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一月十六日)在介紹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培育下一代措施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行政長官昨日公布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有專門一章講述培育下一代,提出了方向和多項措施,這些措施之中,其中在民政事務局負責範圍內的工作,包括:

  一,倍增青少年制服團體經常性資助金額。香港現有十多個青少年制服團體,為青少年提供紀律及技能訓練,幫助青少年建立自信心、團隊精神和正面的價值觀。我們將於二零一四/一五年度加一倍,增加給制服團體的經常性資助金額,鼓勵更多青少年參與有益身心的課餘活動,估計受惠的制服團體青少年人數大約為十三萬八千多人。同時,也會增加「需支援學生隊員資助計劃」的撥款,讓更多清貧學生有機會參加制服團體的活動。我們又會在少數族裔較為集中的地區多作宣傳,按需要加開隊伍,估計受惠青少年約14,000人。

  第二,拓展更多境外交流。民政事務局與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委會)正積極與其他國家商討開展國際青年交流活動,會增加更多地點,讓香港的青少年出外交流。政府會於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對有關計劃增加撥款。

  另外會透過「青年內地交流團資助計劃」,增加資助民間的社團舉辦前往內地的交流。

  民政事務局又與青委會推出專款專用的計劃,資助社區團體舉辦內地實習活動。這些實習活動近兩年已開始,但數額較少,我們會於來年增加一些資助,將往內地企業、機構實習一段時期的名額,增加至大約1,700名,比上年度增多逾一倍。

  第三,設立「多元卓越文化」獎學金計劃。將以全額資助模式,資助大學及專上院校每年錄取總共約20名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突出成就的中學文憑試學生入讀學士課程。20個名額雖然不多,但我們希望能夠起到標誌性的作用,宣揚多元卓越的觀念,讓不同志向的年輕人可追求他們各自的理想。

  有關計劃的細節,我們正與各持份者包括大學及專上院校、中學和大學聯合招生處商討。預計於二零一四年九月起接受中學校長提名,並於二零一五年九月開始資助首批獎學金學生入讀大學一年級。我們預計最少舉辦五屆,共約一百名學生受惠,涉及金額為一億元。

  第四,我們計劃增撥資源予非政府機構,派專人進入中學,及早向中學生及他們的家長介紹升學與就業的資訊,推廣「多元出路」的理念。具體活動方式,視乎非政府機構提交的計劃書。預計最快可在二零一四年暑假起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服務,涉及金額約為一千萬元經常性撥款。

  第五,青年宿舍。兩個位於上環及大埔的項目現正準備進行前期顧問研究,進展良好。我們將會增添兩個分別位於旺角及佐敦的新項目。四個項目分別由東華三院、青年協會、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及香港女童軍負責。預計首批宿位最快可在二零一六年至二零一七年落成,供青年人租住,租金水平將不高於市值租金的百分之六十。

  以上是我的簡介,我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