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亞洲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樞紐(附圖)
*******************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處)處長盧潔瑋表示,根據國際管理發展研究所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在科技基礎設施方面,於二○一二及二○一三年在國際均排列首位。而香港在雲端技術方面,也被譽為是全球準備最佳的地點之一。

  盧潔瑋今日(多倫多時間一月十五日)在多倫多市一個早餐講座上發表演說,有關活動由安省總商會、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港加商會多倫多分會合辦。盧潔瑋形容香港是亞洲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樞紐。她表示:「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業擁有最尖端的基礎設施,而且精英雲集,盡是科技人才。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業擁有許多優勢和潛力。」

  最新統計數字顯示,香港的流動電話普及率超過百分之二百三十,住戶寬頻普及率達百分之八十四,香港互聯網服務在最高峰時的連線速度(每秒65.1兆比特)更屬全球最高之列。與此同時,香港的公共Wi-Fi無線上網服務也是全球普及率最高的城市之一,約有10 000個熱點提供全面或部分免費Wi-Fi無線上網服務。

  盧潔瑋說:「香港享有資訊的自由流通,傳遞的內容不受審查。香港的電訊市場全面開放,不設外資限制。為了確保電訊市場的公平競爭、有利競爭和消費者的規管模式,海外公司可申請非專營牌照進入市場,提供電訊、互聯網及可增值的服務。香港確是應用程式及新技術的理想試驗場。」

  香港也是設立數據中心的理想地點,由於香港較少受自然災害影響,供電情況十分穩定,而且擁有卓越電訊網絡及低成本的資訊及通訊科技使用設施。盧潔瑋補充說:「我們也有嚴謹的措施保障個人資料私隱和資料保安。香港現有超過五十個高端數據中心,包括內地及其他海外地區具規模的公司。」

  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香港進入內地發展迅速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市場更為便利。盧潔瑋表示:「透過政府的推廣,雲端運算業務發展潛力優厚。同時,香港與內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緊密合作,有助增加對數據中心服務的需求,為雲端運算發展提供重要基礎。」

  去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以「智慧香港,智優生活」為題,推出新一輪「數碼21」策略,擬訂宏觀綱領,讓香港透過嶄新科技推動經濟持續發展,建立分享及協作平台,向公眾提供貼心易用和整合的電子服務,以及促進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蓬勃發展。有關策略更提出與內地加強在跨境電子商業設施及計劃方面的合作。有關公眾諮詢已於去年完成,詳情會在今年稍後公布。

  香港即將舉行的「國際IT匯」將為全球資訊科技業的商業專才及企業家,提供良好機會互相交流最新的市場資訊及發展趨勢。去年,「國際IT匯」共有603個參展商,超過20家是加拿大公司,其中六家來自安省。另外有超過12 300位香港買家出席展覽採購最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技術。今年,加拿大資訊及通訊科技貿易訪問團將於四月十二至十七日前往香港,貿發局誠邀安省的電子公司參加,在「國際IT匯」的加拿大館展覽服務或產品。有關詳情,可瀏覽www.itfest.hk/14/en。有關貿易訪問團的查詢,可電郵adrian.ch.cheng@hktdc.org 或致電 416-366-3594,與鄭致浩聯絡。



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0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