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為培育下一代定出措施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五日)在《施政報告》中宣布連串措施,鼓勵多元卓越文化,從教育、就業和全人發展三方面培育青少年。

  梁振英說:「青年人要養成積極的人生觀和正面的社會意識。」

  他們要「既關心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也具備國際視野」。

  「既重視個人權利,也承擔對社會的義務。」

  他就香港的人力資源發展提出全面的策略,包括支援幼兒教育和基層學生學習;加強支援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並拓展生涯規劃和全人發展。

  為紓緩家長的幼兒教育財政負擔,政府會連續在2014/15及2015/16兩個學年增加學前教育學券計劃資助額,每年加2,500元。

  由2014/15學年起,政府會將三個支援學習的關愛基金項目納入恆常資助內,約有27萬名合資格學生會受惠。

  行政長官說,政府會循以下方面增加同學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

* 逐步增加資助院校高年級收生學額,到2018/19學年,每年將有5 000名副學位畢業生可升讀資助銜接學位;

* 探討如何切實可行地推行一項新的資助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 000名學生,修讀指定範疇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 推行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

* 推行一項新的獎學金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00名傑出學生在香港境外升讀知名大學,每年獎學金最高可達25萬元,有需要的學生還可以另獲每年不超過20萬元的補助金;

* 將成立一億元的獎學金,鼓勵大學及專上院校由2015/16學年起,每年取錄共約20名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

  政府繼續推動青年宿舍計劃,除了上環及大埔兩個項目外,會在旺角及佐敦增添兩個項目,共可提供約1 000個青年宿位。

  政府會加強支援就讀於普通學校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將「學習支援津貼」增加三成。

  梁振英說:「政府應重新確立職業教育在教育系統中的定位。」

  為加強職業培訓,政府將成立職業教育專責小組,以制訂在社區推廣職業教育的策略。

  政府會增撥資源予非政府機構與學校,加強中學生的生涯規劃及升學就業輔導。

  對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政府會以先導形式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為相關行業吸引和挽留人才。

  他說:「政府和參與的行業會在首年的培訓期和緊接三年的學徒期,向學徒發放助學金或津貼。」

  政府亦會向職業訓練局提供經常撥款,為超過9 000名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機會。

  行政長官指出:「學生走出課室,可以激發多元潛能,培養性格,發展多元智能,體驗全方位學習。」

  政府對制服團體如童軍、香港紅十字會和交通安全隊等的恆常資助,在來年會增加一倍,並提高「需支援學生隊員資助計劃」的撥款,讓更多清貧學生受惠。此外,醫療輔助隊少年團,在五年內會將隊員人數由現時1 000個增至3 000個。

  對於「攜手扶弱基金」,政府除已計劃注資的二億元外,將預留額外二億元專款,以提供配對資金。

  梁振英說,增加的注資,將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

  政府會在今年推出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主要措施包括由2014/15學年起,分階段向所有公營學校提供無線網絡服務及其他配套設施。

  梁振英期望能幫助學生拓展視野。

  他說:「政府正積極探討將『國際青年交流計劃』擴闊到更多地點。」

  由政府資助社區團體安排青年到內地交流和實習的名額,會由現時的9 600名增至下年度的14 000名。

  他說,政府亦會設法把香港/外地「工作假期計劃」擴展至更多國家。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