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就扶貧及支援有需要的人士勾劃藍圖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五日)在《施政報告》就扶貧和支援有需要的人士提出全面策略。

  他指出,政府去年九月破天荒地制定的官方貧窮線會每年更新,以監察貧窮情況和政策成效。

  他說,應優先關顧貧窮線以下的非綜援在職家庭。

  行政長官宣布建議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並會建基於三大原則:

* 基本津貼會以家庭為單位,與就業及工時掛u,鼓勵自力更生;

* 為確保資源有效運用,設有入息和資產審查,水平可較為寬鬆;

* 計劃的設計會盡量簡單易明,同時有適當的防止濫用機制。

  他說「政府估計計劃每年所涉的開支約為30億元」。

  「超過20萬低收入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18萬名為合資格兒童或青年。」

  由今年四月起,政府會陸續將關愛基金的七個項目恆常化,受惠對象包括:領取學生資助的中小學生;就讀副學位以下程度合資格課程的清貧學生;參加租者置其屋計劃的綜援受助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低收入家庭兒童;以及居於社區及需要經常護理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

  為加強對長者的支援,行政長官將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在兩年內為長者安老服務作出規劃。

  他說,政府將向獎券基金注資100億元,確保「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能順利推行。

  該計劃鼓勵社福機構透過原址擴建或重建善用其土地,特別是增加安老和康復設施。

  他說:「根據機構的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約17 000個長者和殘疾人士的服務名額。」

  另一項措施是政府建議在今年內將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納入恆常資助,並將金額增加一倍至每年2,000元。

  政府亦已為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計劃預留約八億元,以分期推出3 000張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安老事務委員會在未來一年會就這計劃進行探討。

  行政長官說,就高齡津貼實施「廣東計劃」後,政府會總結經驗,認真考慮將「長者生活津貼」擴展至廣東省的可行性。

  政府將會向一家位於深圳並由香港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安老院舍購買宿位,讓正在中央輪候冊上輪候入住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可自願選擇入住。

  他說:「政府亦正與另一間位於肇慶並由香港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安老院舍商討類似安排。」

  民政事務總署會在葵青區增設一所服務中心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社區支援。

  行政長官亦為支援殘疾人士提出12項措施。

  這包括加強協調各政策局和部門;將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常規化;鼓勵更多僱主為殘疾人士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向香港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注資二億元;今年上半年將「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擴展至12歲以下的合資格殘疾兒童。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