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1823十二年來共接獲三千一百萬個來電
*******************

  運作十二年來,效率促進組轄下的1823在二○一三年的年度來電數目較成立時增長四倍。

  1823於二○○一年成立,初期僅為五個部門處理有關環境壎耵漪d詢及投訴。時至今日,1823已擴展至提供24小時、多渠道的一站式服務,為市民解答與21個部門有關的服務查詢,並接收市民對政府所有服務範疇的投訴。

  成立至今,1823已接獲逾三千一百萬個市民來電。單在二○一三年,1823接獲的來電逾三百六十萬個,電子或書面來件則達二十三萬個,比二○一二年分別增長百分之八及百分之十五。

  在過去一年所接獲的個案當中,百分之八十二屬查詢性質,百分之十五為投訴,其餘均屬建議。而百分之九十八的查詢電話個案均可於首次來電時即獲解答。至於投訴方面,百分之九十四的個案可於三小時內轉介至相關部門跟進,另逾八千宗較複雜的個案則在1823協調下成功轉介相關部門跟進。

  1823於二○一三年開展了一些新熱線服務,較值得注意的包括配方粉供應(已停止服務)、長者生活津貼,以及為學前學童及中小學生而設的資助計劃。

  效率促進組發言人今日(一月十四日)稱:「對1823而言,去年是富挑戰性的一年。市民對1823服務需求創新高,在繁忙日子的來電數目每日高達四萬三千個,而一般日子則約為每日一萬個,情況於下半年尤為顯著。我們非常重視來電能否盡快接通。有見及此,我們加強了1823網站內『常見問題』的內容,並就向市民發放資訊方面為部門提供意見,以減少市民查詢的需求。」

  根據與來電者進行的意見調查,市民對1823電話查詢服務的滿意度在二○一三年為4.4(以5分為滿分)。客戶服務經理蔡惠騰亦榮獲二○一三年申訴專員公職人員嘉許獎。

  1823的持續目的是為市民提供更簡易服務及方便的服務渠道。市民除可致電1823,亦可發電郵至「Tellme@1823.gov.hk」、使用獲獎的手機應用程式「Tellme@1823」或使用1823網站上的電子表格。

  1823手機應用程式「Tellme@1823」除了榮獲二○一三年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政府及公營機構)大獎外,亦獲得二○一三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最佳公共服務應用(網絡及手機應用程式)銀獎。

  效率促進組發言人補充說:「為確保1823得以持續地提供有效及具效率的服務,1823即將更換其電腦及電話系統。系統更換將於二月一日(即農曆新年年初二)進行。我們現正調派人手,為啟用新系統進行籌備工作。在這數周,部分市民致電1823時或需等候較長的時間,我們建議市民可透過其他渠道使用1823的服務。」

  「我們在此向可能在這短暫期間受影響的市民致歉。我們期望新系統啟用後,可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



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