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致力提高裝修及維修工程工作安全
******************

  近月裝修及維修工程發生多宗致命工業意外,勞工處今日(一月十二日)提示承建商必須確保工人做好安全措施才可進行工程,特別是涉及高處工作的工序,並須監督工人安全施工。

  去年(二○一三年)建造業的二十四宗致命工業意外, 十一宗涉及裝修及維修工程,七宗工人從高處墮下的致命意外與搭建或拆卸竹棚有關。另外,去年有五名建造業工人從梯子或不合安全規格的支撐設施墮下死亡。常見的不安全工作情況載於附件一至四。

  勞工處提示承建商必須確保:

(一)工人在進行棚架搭建/拆卸工作時已佩戴合適的安全吊帶,並繫於適當的裝置,如固定錨樁、獨立救生繩或防墮系統;
(二)承托外牆「吊棚」的「狗臂架」最少要裝上三顆繫穩螺絲;
(三)工人有安全的支撐設施,包括在棚架上有合適的工作台,以及避免使用梯子和不合規格的工作台(例如沒有護欄、底護板、斜撐及上落通道的工作台)進行高處工作。

  勞工處會在農曆新年前,針對搭建/拆卸棚架及使用梯子或不合規格的工作台進行高處工作等高危工序,展開特別巡查執法行動。巡查期間一經發現不安全的施工方法,勞工處執法人員會即時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所有有關工序,直至本處信納承建商已採取適當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對所有違規情況,本處會在不經警告下,馬上發出「敦促改善通知書」及提出檢控。



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