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保署三月推出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補償計劃
***************************

  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進一步保障市民健康,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會以鼓勵與管制並行策略,分階段強制淘汰約82 000輛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輛,並將於三月一日推出特惠補償計劃。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一月十日)批出約114億元的撥款,推行特惠補償計劃,逐步淘汰約82 000輛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輛。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如(i)在二○一四年一月十日已登記或已申請重新登記,以及(ii)在計劃推出後拆毀,均符合資格申請特惠補償。不同類別的柴油商業車輛車主申領特惠補償的限期如下:

柴油商業車輛   截止申領特惠補償日期
歐盟前期     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歐盟一期     二○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歐盟二期     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歐盟三期     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為了配合推行特惠補償計劃,現正編製登記拆車商名單,以確保特惠補償不會被濫用及計劃能夠順利推行。在計劃期內,合資格的車主先將其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交由登記拆車商拆毀,並往運輸署取消車輛登記後,便可申領特惠補償。

  該發言人提醒合資格的車主在拆毀其車輛前,先查閱有關申請特惠補償的詳細內容,包括申請資格,最新的登記拆車商名單和其他申請詳情。環保署會在二月初上載這些詳細資料到環保署網頁(www.epd.gov.hk),亦會在計劃推出前發信通知所有合資格的車主。

  《空氣污染管制(空氣污染物排放)(受管制車輛)規例》將於二○一四年二月一日生效。規例訂明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的退役期限,並為新登記的柴油商業車輛設定15年的退役期限,以長遠確保適時更換這些車輛。

  淘汰約82 000輛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輛能減少車輛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及氮氧化物,分別達百分之八十及百分之三十,除可降低因接觸柴油車輛廢氣而患癌的風險,亦有助達致二○一四年一月一日生效的新空氣質素指標。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