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廣東及浙江新增共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一月十日)正密切監察廣東省壎糽M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當地兩宗新增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壎糽M計劃生育委員會確認浙江兩宗新增同類個案。

  廣東的首宗個案為一名居於佛山的四十二歲女子,是家禽從業員。她自一月五日發病,於一月八日向當地醫院求醫,翌日入院治療。她的樣本經廣東有關壎芛礂膜ち蝡寣A今日證實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廣東省有關壎芛礂膜w對病人的二十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監察,目前未發現異常。

  廣東的第二宗個案為一名五十九歲女子,亦居於佛山。她於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發病,並於二○一四年一月二日入住當地醫院。她的樣本經廣東有關壎芛礂膜ち蝡寣A今日證實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她最近沒有明確活禽接觸史。廣東省有關壎芛礂膜w對病人的五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監察,目前未發現異常。

  浙江的兩宗個案分別為一名三十歲男病人及一名七十九歲女病人,他們的樣本經浙江有關壎芛礂膜ち蝡寣A昨日(一月九日)證實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兩人現於醫院接受治療,目前情況危重。

  內地至今已確診合共一百五十六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五十五宗個案,上海有三十四宗,江蘇二十九宗,廣東十二宗,江西六宗,福建五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兩宗,湖南兩宗,山東兩宗及河北一宗。

  壎籵嬝@中心會向內地壎芛礂螂繲i個案資料。

  壎芵p發言人表示:「本港就應對禽流感的加強疾病監察、港口壎舠僧I及健康教育等均持續進行。我們會保持警覺,並繼續與世界壎芠梒插]世嚏^及相關壎芛礂蝌p繫,根據世尷澈媊部A調整本地監察策略。」

  發言人補充:「壎芵p已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執行疾病預防及控制措施,並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亦會安排以手提儀器抽檢旅客體溫。若發現懷疑個案,會立即轉介至公立醫院作跟進調查。」

  在旅客的健康教育方面,署方一直在管制站派發單張、在出入境大堂張貼海報、在抵港航機進行廣播、加強管制站的環境壎籵筋d,並透過會議和通訊向旅遊業界定期更新資訊。

  發言人提醒:「抵港旅客,特別是從受禽流感影響的地區和省份來港的旅客,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應立即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外遊紀錄。醫護人員應特別留意可能在受影響地區和省份曾經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的病人。」

  市民應繼續保持警覺,並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禽流感:

* 不應到訪活禽市場,避免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一旦接觸,應以肥皂徹底洗手;
* 禽鳥及雞蛋應徹底煮熟方可進食;
* 經常以肥皂洗手,特別是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觸摸公共設施或物件(如自動梯扶手、升降機按鈕及門把)後,以及咳嗽或打噴嚏令手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後;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茪f鼻,用紙巾包妥痰涎,並放入有蓋垃圾桶;
*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避免接觸發燒病人;及
* 凡有呼吸道病徵,或需照顧發燒病人的人士,均應佩戴口罩。

  市民可參閱壎籵嬝@中心禽流感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及其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global_statistics_avian_influenza_c.pdf)以取得更多有關禽流感受影響地區和省份的資料。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