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聽取各界對公務員隊伍的人手情況及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意見的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首先我藉此機會多謝各位公務員同事今天前來,表達了很多寶貴的意見。特區政府一向很清楚知道公務員今時今日工作量的增加及所承受的壓力,因為市民對政府服務(的要求)日漸提高,亦越來越大。我藉此機會很感謝公務員同事不辭勞苦,以專業的態度為市民服務,我亦確信公務員團隊是香港其中一寶。

  我們一向和同事保持坦誠溝通,了解大家工作的情況,就大家所表達的意見,我初步有以下幾點回應:

  第一點,就人手編制的增加,我們每一年都會透過適當的情況增加人手,令公務員團隊有足夠人手去推行工作。事實上,我們每年都有既定機制,檢視各個部門新增人手的建議,我們也知道建議通常會基於實際的經驗,及展望日後的需求,以作出申請。對中央來說,我們考慮到政府整體的財政狀況、長遠的財政負擔、部門的運作實際需要等因素,分配資源予各部門,以增加相關職位和人手。除此之外,每一個部門首長均獲授權按運作需要刪除過時職位,並將資源用作開設新職位。

  實際上,自二○○七至○八年度至今,每年公務員實際編制增加約1%,以協助推行新政策及改善服務。公務員編制亦已經由二○○七年三月底的十六萬多,逐漸增加至去年九月底約十七萬,增幅超過九千個職位。我亦希望澄清,有關增長幅度1%並不是硬性的指標,政府亦無一個政策,要將公務員編制「封頂」於1%,而是按確實需要而訂。

  在最近的三個財政年度,因應運作實際需要,絕大部分部門的編制均有所增長。有部分部門因面對工作量大,每年的增幅超過1%,當中包括屋宇署、海關、房屋署、入境事務處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部門,而新增的職位亦涵蓋不同的職系和職級。展望來年,下一個財政年度,我們預計有一定的增加,當然實際數目現時仍在研究中,亦要待下一個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才能落實。

  當然,增加公務員職位很重要,但並非唯一應付工作量增加的方法。所以我們在要求部門在增加人手前,會考慮有沒有方法能精簡現時工作程序,例如重組部門架構、重新調配各項工作的人手、透過將部分適合的工作自動化或外判,以助減輕同事的工作量。現時我們鼓勵部門和局方就工作訂立合理的優先安排。

  第二方面,提到人力資源的運用,當然部門首長可根據部門運作需要及服務性質,決定用甚麼形式去推動他們的工作。一般來說,與執法有關的工作,和一些應由政府部門直接提供的公共服務,部門首長應調配公務員去應付長遠運作需要。但一些有時限、季節性、受市場波動影響的公共服務,或提供服務的人員工作時數少於公務員規定工時,又或須從市場招攬在特定範疇具備新專業知識的人才,在這些情況之下部門可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在此情況下,剛才亦有同事提及,亦包括已退休公務員。但若公務員合約僱員職位涉及永久服務需要,部門應因應可運用的資源,尋求以公務員職位取代這些崗位。截至去年六月三十日為止,已有接近5 900多個此類崗位被公務員崗位取代。此政策我們會繼續和部門跟進。

  另一方面關於接任安排,我們亦十分關注。我們亦要求部門訂定詳細的計劃。若部門有運作需要或接任的考慮,我們現時亦有機制,處理公務員達到有關的退休年齡後延長服務,例如剛才有同事提及,現時有九十天的最後延長服務,或在退休後不中斷服務而重行受僱的申請,這些我們會按個別個案處理。有關申請亦當然要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和相關指引去作出考慮,但當然我們亦要作出平衡,一方面希望延長(服務)可保存經驗,但一方面亦希望可注入新血和新動力。

  至於剛才有同事提到有關招聘方面,大家亦知道近年政府已恢復招聘公務員,有很多部門亦已進行招聘。我們理解招聘需要較長時間,但我們亦不斷力求縮短及簡化程序。例如,可先受聘後驗身,以縮短情況。同時我們亦要求部門在有需要時考慮到有公務員因退休前休假而出現的空缺,部門可提早開展招聘工作,令中間有新同事入位前,不會出現有一段時間無人去做這個工作。如有需要,亦可開設編制外職位安排新同事填補空缺。這方面的安排亦可應用於新入職同事,如他們需要較長時間去訓練,這時亦可用編外職位安排讓現職同事去做較長時間。

  第四方面,除了剛才同事提到的人手問題外,我們亦理解到大家同事所要面對的工作壓力。我們一方面要求管理層多些支持前線同事及多作溝通,同時提供適當及各方面的訓練去支持同事執行職務上工作。

  第五方面,剛才同事亦提過有關薪酬及服務條件。我們十分注重,亦透過入職薪酬調查、薪酬趨勢調查、薪酬水平調查去確保公務員團隊的吸引力,及保持在市場上的競爭。整體來說,公務員的流失率仍然偏低,每年的招聘方面大致上反應也十分踴躍,但當然我們會密切留意這個情況。當然,我們一方面要確保薪津及服務條件具吸引力,一方面要合理地運用公帑。

  最後一方面,提到同事很關注的退休方面的安排。現時的政策在釐定退休年齡時,考慮了各項相關因素,包括人力策劃、公共財政、現職人員的晉升機會、求職者的就業機會等等。所以,大家剛才表達了不少意見,這是一個相當複雜,亦影響深遠的課題,我們會小心去考慮。

  我們正聯同有關決策局及部門進行研究,檢視公務員未來的人力和退休情況,並因應公務員制度的獨特情況和特性,希望就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方面,探討可行方案。至於我們退休的情況來說,在未來數年,我們預計每年的退休人數大約為6 000人左右。到二○一八至一九年之後的幾年會增加至7 000人。我們預計到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後會逐步下降至5 000多人,最主要原因是過去幾年均有新血加入政府。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今年年初完成這方面的研究,再繼續研究下一步會怎樣做和充分諮詢同事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