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科研人員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
*****************

  香港科研人才的能力備受認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今日(一月十日)在北京公布二○一三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得獎名單,本地科研人員共獲得四個二等獎。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說:「香港的科研人員屢獲殊榮,彰顯了香港在基礎和應用研究發展方面的超卓實力,給予本地致力從事科研工作的人士以至特區政府極大的鼓舞。我們衷心恭賀各得獎者,並期望他們能在科研工作上再創高峰。」

  「國家自然科學獎」是國務院主辦的「國家科學技術獎」下設五個獎項類別之一,是國家在自然科學領域中規格最高的獎勵,旨在獎勵在自然科學基礎研究或應用研究方面取得優秀成果的公民及組織。在二○一三年,共有超過一百四十個項目競逐「國家自然科學獎」。

  二○一三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得獎項目包括三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薦的研究項目和一個內地專家推薦的項目,詳情如下:

  香港浸會大學黃維揚教授以他的「多功能金屬有機聚合物/磷光材料及其在新興領域的應用研究」獲獎。該項目的其他主要研究人員包括香港浸會大學的周桂江教授、何卓琳博士、王行柱博士和何澤博士。項目以金屬有機聚合物/磷光材料在新興光電資訊和能源產業等領域的應用為牽引,研究與這類材料性質相關的科學問題,項目開發的材料和技術可廣泛應用於有機太陽能電池給體材料、有機發光二極管發光材料、光限幅材料及實現納米電子束平面印刷及磁存儲。

  另一個獎項頒予香港理工大學的滕錦光教授,以表揚他在「高性能纖維增強複合材料(FRP)加固混凝土結構的力學性能及設計理論」取得創新性成果和重要科學發現,包括首次建立了完整、系統、科學的FRP加固混凝土結構理論體系。有關研究成果被中、美、英、澳等國的土木工程設計標準/指南採用。該項目的其他主要研究人員包括清華大學的陸新征教授、香港理工大學的林力博士和清華大學的葉列平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的趙天壽教授以他的研究項目「燃料電池中多相能質傳遞與電化學反應的相互作用機理」獲獎。該項目的其他主要研究人員包括香港科技大學的楊浩博士、陳蓉博士、劉建國博士和楊衛衛博士。燃料電池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最具潛力的新能源技術之一。趙教授研究了燃料電池中的物理化學現象,取得了多項突破性進展,所建立的理論框架為促進燃料電池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此外,香港浸會大學朱力行教授的研究項目「回歸中的模型檢驗與降維」亦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該項目由內地專家推薦。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邀請推薦香港特區的候選項目。有關推薦工作由教育局負責統籌,並由香港研究資助局和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協助。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