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全方位協助青年人發展」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方位協助青年人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蔣麗芸議員提出「全方位協助青年人發展」的動議及六位議員在會議前就原動議提出的修正建議。

  政府一直十分關注青少年的發展。在教育層面,課程發展議會在二○○一年發表的《學會學習-課程發展路向》文件,已為學校課程提供了清晰的方向,促進學生終身學習。政府亦推行新學制,透過寬廣而多元的課程,培養及促進學生能一生不斷自學、創新和應變。教育局亦積極推動學校為所有中學生及早作好「生涯規劃」,讓學生透過升學就業輔導,了解自己個人的長處和升學就業的取向,藉此探索個人發展的方向,並在高中透過「其他學習經歷」(如「與工作相關的經歷」),獲得行業及職場的最新知識,讓他們思考及規劃未來。

  政府同時致力為青少年提供優質、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進修途徑。我們預期於二○一五年之前,適齡人口組別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青年有機會修讀資助或自資學士學位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修讀專上課程的青少年整體將近七成,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優秀人才,亦為每個人的個人發展擴大空間。

  除此之外,青年人亦可按自己的能力和抱負,選擇各項持續進修課程,以及職業教育和培訓課程,以配合社會及學生發展的需要。政府更在二○一二/一三學年推出毅進文憑課程,為新學制的中六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讓他們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正式學歷。而教育局於二○○八年推出認可資歷均通過質素保證的資歷架構,以建立「四通八達」的學習階梯,從而鼓勵終身學習,並不斷提升本港整體工作人口的質素、每個人的機會,使之更專業而多元化。

  政府一直十分關注青少年的就業問題及發展,並有明確的政策目標,透過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規劃多管齊下的策略,和制訂適當措施,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及就業機會。舉例來說,為協助青年人掌握就業資訊、選擇合適的工作及提升就業能力,勞工處開設了兩間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提供「一站式」及個人化的擇業輔導和自僱支援服務。

  此外,勞工處亦推行兼備職前及在職培訓的「展翅青見計劃」。計劃的職前培訓課程能幫助青年人了解自我和職業志向、認識不同行業或職業的情況和要求,及豐富他們的工作技能及經驗,以提升就業競爭力。參與計劃的僱主為青年人提供不同行業的在職培訓機會。其他還有學徒培訓計劃、持續進修基金等措施。

  主席,我在聽取各位議員的主體意見後,會作整體、針對性的綜合回應。多謝主席,謹此陳辭。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