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地區諮詢會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十一至十二月期間,政府就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及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財政預算案》舉行三場地區諮詢會(諮詢會)。由於入場券是在諮詢會當日上午約九時以先到先得方式於場地外派發,有不少欲索取入場券的市民通宵達旦排隊輪候,飽受日曬雨淋之苦。然而,在二○一二年,市民可透過熱線電話報名出席當年舉行的諮詢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關的政府部門就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的諮詢會分別動用了多少人手派發入場券及維持秩序;

(二)為何政府把市民入場參與諮詢會的方式由往年透過熱線電話報名改為親身排隊輪候入場券;政府在決定採用排隊方式派發入場券時,有沒有考慮親身排隊人士的人身安全和他們需承受日曬雨淋之苦、排隊安排可能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以及通宵維持秩序需耗用警力;及

(三)有沒有計劃檢討市民入場參與諮詢會的方式,在確保不同意見的人士有公平機會出席諮詢會並在會上發言的同時,免卻市民通宵達旦排隊輪候入場券之苦和避免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地區諮詢會可讓行政長官和他的問責團隊與市民保持緊密接觸,直接聽取民意,對特區政府制訂政策回應市民訴求和施政為民是十分有用的。

  就陳議員的三個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部門會因應個別活動的目的、性質、參與人數、風險評估及行動需要等,制定相應的部署及應變計劃,靈活調配人手和採取秩序控制及人群管理措施。我們沒有有關部門就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的諮詢會分別動用了多少人手派發入場券及維持秩序的統計資料。諮詢會所涉及的開支和工作量由有關部門以其現有資源承擔。

(二)及(三)在舉辦地區諮詢會時,我們會考慮活動性質、場地因素和有關部門的建議後,採取最合適的安排。在二○一三年,行政長官出席六場地區諮詢會/論壇,由於預計希望出席的市民眾多而場地座位有限,所以有關部門經商討後,決定以先到先得的排隊方式派發入場券。根據實際經驗,這個方法公平、透明和有秩序,也行之有效。此外,有關部門也會作出適當安排,例如按需要提供帳篷及與場地附近的組織或機構溝通等。

  一如既往,政府會繼續透過各種合適的渠道,包括立法會、區議會、各類諮詢及法定組織、民政事務總署、互聯網、諮詢會等,收集市民的意見。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