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的流感活躍程度有所上升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一月六日)呼籲市民保持警覺慎防季節性流感,因為最近的監測數據顯示香港的流感活躍程度有所上升,顯示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

  壎籵嬝@中心轄下的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最近檢測出的流感病毒數目有所上升。流感病毒陽性樣本數目由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七日的一周的65個,上升至截至二○一四年一月四日的一周的245個。而收集到的呼吸道樣本中,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亦由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八日的2.5%,上升至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一周的8.3%。在過去一周流行的流感病毒為甲型流感(H3N2)病毒(50.6%)、甲型(H1N1)pdm09流感病毒(30.2%)和乙型流感病毒(18.8%)。分析顯示近期的病毒株與本季節的流感疫苗的成分相近。

  為監察流感的活躍及嚴重程度,一如過往的流感季節,壎籵嬝@中心已與醫院管理局及私家醫院緊密合作,於一月三日重新啟動加強監察機制,加強監察因感染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中心於一月三日至一月六日中午,共錄得五宗(十八歲或以上)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當中沒有死亡個案)。同時,中心亦會繼續密切監察兒童流感相關之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個案。中心於二○一四年沒有接獲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個案。

  壎籵嬝@中心已發信予醫生、私家醫院及學校/院舍,提醒他們保持警覺慎防季節性流感,並籲請他們留意最新情況。

  流感可引致併發症,尤其是長者、幼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群組。由於本地的流感活躍程度預料會在未來數星期進一步上升,因此目標組別人士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以保障健康。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提醒市民採取以下措施,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 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芠葴D;
* 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風欠佳的地方。

  市民(尤其是小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發現有感冒病徵,應戴上口罩,並盡早求醫。



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