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坪及北潭凹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刊憲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一月三日)公布土瓜坪及北潭凹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規劃區包括土瓜坪區(約9.77公頃)及北潭凹區(約15.19公頃)兩個分區,所涵蓋的總面積約為24.96公頃。該區東面被西貢東郊野公園包圍,西面是北潭路及西貢西郊野公園。

  城規會發言人指,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護該區的高保育和景觀價值,使其能與附近西貢東和西貢西郊野公園的整體自然美境互相輝映。

  約5.34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反映現有的認可鄉村範圍,以及提供合適土地以作鄉村擴展。

  約1.79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作為有發展的地方與自然保育區或郊野公園之間的緩衝區。土瓜坪區西部的天然河流和林地,以及北潭凹區的西南邊緣一片傳統墓地劃入了此地帶。

  約16.75公頃的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以達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並且分隔開易受破壞的天然環境如郊野公園,以免發展項目對這些天然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此地帶主要涵蓋相對未受干擾的天然林地。這些林地與附近西貢東郊野公園的天然生境的生態緊密相連。

  約1.08公頃的土地劃為「海岸保護區」,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質特色、地理形貌,或在景觀、風景或生態方面價值高的地方,而地帶內的建築發展,會維持在最低水平。此地帶主要涵蓋土瓜坪沿高塘口的海岸區。

  土瓜坪及北潭凹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大埔民政事務處及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任何人士可於三月三日或之前,就有關草圖向城規會秘書處作出書面申述。

  土瓜坪及北潭凹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