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石油氣的士和小巴更換催化器及含氧感知器計劃接受後補申請
***************************

  就資助的士和小巴更換催化器及含氧感知器的計劃(資助計劃),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一月二日)公布,由即日起至本年一月十七日接受早前錯過了提交資助申請的車主作出申請。這是一次性的安排,並不會再延期。

  環保署發言人說:「在第一和第二期資助申請完結後,部分的士和小巴車主表示錯過了早前的申請期,希望能補交資助申請。環保署因而作出特別安排讓這些車主補交資助申請,當中包括所有年份的豐田石油氣的士和小巴。有意申請資助的車主,可以帶同車輛及車輛登記文件(俗稱「牌簿」)的副本前往任何一間指定車房遞交後補申請。待環保署批核及安排零件後,這些車輛會被安排在本年四月份內的指定日期到指定車房進行更換工作。合資格車主若再不在此特別申請期內提交申請,將不獲資助。」

  發言人說:「資助計劃的第一及第二階段共收到16,202份申請,佔全部合資格車輛的七成四。第一階段的更換工作已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完結。第二階段的更換工作將於本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進行。資助申請已獲批准的車主需在指定日期到其提交申請的車房完成更換催化器及含氧感知器。」

  資助計劃由三個指定零件供應商供應所需的零件和52間指定車房提供更換服務,這些零件供應商和指定車房由環保署透過公開招標遴選。除於個別車房外,車主一般都能夠免費參與資助計劃。計劃詳情已上載環保署網頁: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LPG_Catalytic_Converter_Replacement.html(只提供中文版)。

  發言人表示:「現時有多達80%的士和45%小巴的催化器已失效,導致它們排放過量的廢氣。更換失效的催化器可減少車輛廢氣排放高達九成。」

  他補充:「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環保署將在計劃完結後以路邊遙測儀器加強監測汽油及石油氣車輛的廢氣排放。被發現排放過量廢氣的車輛將須在指定期內通過以功率機進行的廢氣測試,否則,車輛牌照將被吊銷。」

  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可致電環保署熱線3618 7670。



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