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南網計劃防青少年墮入科技陷阱
**************

     警務處新界南總區與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合作開展一項名為「南網計劃」的防罪計劃,藉教育與及早介入,防止青少年墮入科技罪案陷阱。

     這項計劃是首個警方與非政府機構合作,透過及早介入的渠道預防青少年科技罪行的計劃,專為科技罪行受害或可能受害的二十四歲以下青年,提供轉介及輔導服務。

     計劃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為教育。新界南總區與青協會定期製作以真實個案改編的短片,上載至青協的「青法網」(http://ycpc.hkfyg.org.hk/youthlaw/),並會在區內公眾地方安排播放這些短片,希望透過真實個案及多媒體方式,提高青少年的防罪意識。

     由於近期與祼聊有關的勒索案有上升趨勢,所以首個短片亦會以這類案件為題材,提醒經常網上交友的年青人,免墮陷阱。

     第二部分為及早介入。有鑑於社會上對網上罪行受害人缺乏足夠支援,受害人或會因為病態上網行為而令犯罪份子有機可乘;這些行為包括過度上網せ性沉溺,亦有可能因為與家人關係欠佳或社交障礙,而需透過上網或網上交友,以滿足其社交需要。

     「南網計劃」為這類年青人提供及早介入的渠道,當警方接到任何涉及二十四歲以下科技罪行受害人的案件,或在日常執勤期間,遇到可能成為科技罪行的受害年青人,在他們的同意下會轉介至該計劃的青年工作者作初步評估及跟進。

     轉介機制將於明年一月一日起,在荃灣及葵青警區試行六個月,檢討後再考慮在總區內其他警區推行。

     警方與青協呼籲青少年,於互聯網上結識朋友,切記採取『網上虛擬、交心不宜,初初相識、保持警惕』的審慎態度,在未了解對方的真正身份及其可靠性的情況下,不可披露個人私隱(包括短片),如陌生網友作出裸聊,交換裸照或裸體片段的要求,應立即提高警覺,以免墮入匪徒圈套。另外,電腦及無線網絡,要進行保安設定;保安或戶口密碼,務必小心保管,避免招至損失。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三○九號



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