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摻雜西藥成分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十二月二十日)指令中成藥【宜利】「寺得消」(註冊編號:HKP-13008)的註冊持有人「宜利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宜利),從市場回收其中一個批次(批次編號:1948),因署方透過市場監測發現該批次含有微量未標示的西藥成分「圇辛」。

  初步調查顯示,宜利從內地進口上述批次中成藥,經包裝後,再出口至柬埔寨及加拿大作銷售。根據產品盒內藥樽上的標籤,該中成藥用於暫時舒緩痔瘡的病徵。

  宜利已設立熱線(2601 5715)供市民查詢。壎芵p的調查仍然繼續,署方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至今,壎芵p沒有接獲與該中成藥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壎芵p發言人解釋:「『圇辛』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用以消炎止痛,已知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噁心、胃潰瘍和腎功能受損等。」

  發言人表示:「由於個案有可能觸犯《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徵詢律政司意見。非法售賣或管有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壎芵p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考慮作出紀律行動。」



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