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從北京返抵香港在機場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美國退市,司長說香港可能有機會加息……本港的樓市會否有機會下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評美國退市的影響,是很看市場心理的轉變,你看今日美國明言退市,市場的反應,尤其是在美國,其實相對上是比較溫和,最主要是因市場有預期美國會退市。

  我曾多次說,現時美國的量化寬鬆(QE)風險越來越大,退市宜早不宜遲。至於對香港的影響,要視乎市場以後的看法和如何衡量美國退市的節奏是快抑或慢,當然美國聯儲局給市場的信息是,聯儲局的做法是有部署,但不要忘記,聯儲局的看法是建基於美國的經濟,對於其他海外國家的新興市場,若其經濟的基調和美國不同,反應便會不同。

  至於本港的樓市,樓市最主要基於息口的考慮。當然美國今次退市說不會太快加息,這是真的,只因要看清楚數據才決定會否加息;不過美國的經濟復蘇是快是慢,現在大家很難估計。美國的經濟最近的復蘇較快,所以我不會特別覺得她加息的節奏一定會拖得太久。

  但對香港來說,真正影響我們的樓價就可能是美國的長期息口的趨勢,這是要留意的。長期息口建基於甚麼呢?美國復蘇的節奏和市場對聯儲局的退市策略, 是很快會改變的,所以一方面我們當然不會預期息口會立刻增加,但如果要看明年的息口走勢,其實是很看美國經濟的復蘇,這會令市場預期息口轉勢,這是我們要留意的。

  所以我們看香港的樓市情況,短期之內未必有息口的壓力,但大家不要因而覺得樓市息口不會上升,亦不要見退市後股市情況仍然是好而覺得退市?有作用,美國股市的反應是建基於美國好的經濟數據,這是美國的情況,但QE的退市始終會帶來全球投資者投資策略的改變,我們需要觀察這會如何影響資金的流動,及要觀察往後的數據。所以大家不要因為看見美國股市數據穩定,就說退市沒有效用,這個效用是要觀察一段時間才可看到。

記者︰這次美國退市是否增加了特區政府撤銷樓市辣招的機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現在看不到這個可能性。相反,就現在的情況來說,市場仍然是那麼不明朗,並且對於退市的反應是參差不一的時候,我們更加需要更快通過樓市的兩項管理措施,早一些把印花稅定下來,讓我們有空間繼續觀察樓市的改變。

記者︰要改變到怎樣才會撤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現在來說我看不到。即使目前你能看到美國開始部署退市,退市是要一段時間的,而做法亦會令市場持有不同的意見。我不會排除,有些人覺得美國的息口會好一段時間也不會上升,投資氣氛又會熾熱起來,所以我們要更加關注風險。兩項的樓市措施是有效的,因此我們需要快些落實這些措施。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