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嘉許協助滅罪巿民(附圖)
**************

     四十名曾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巿民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好巿民獎頒獎典禮」上獲表揚。

     他們獲頒「好市民獎」,其中一人更獲得本年度「全年好市民獎」。透過他們的協助,警方拘捕了約四十名分別涉及電話騙案、盜竊、爆竊、行劫、傷人和非禮等案件的人士。

     保安局局長兼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黎棟國於典禮上致辭時指出,「好市民獎勵計劃」在過去四十年來表揚有使命感和見義勇為的好市民,並有助提高公眾的滅罪意識,鼓勵大家守望相助。

     黎棟國深信市民均支持警方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專業態度執法,並樂意與警務人員互相配合,協助維護法紀,而「好市民獎勵計劃」得獎者正是當中的表表者,他期望他們把「好市民」的精神廣泛傳揚開去,以建造一個更安全和美好的香港。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馬維騄亦在典禮上感謝多年來好市民獎得獎者對撲滅罪行作出的貢獻。他表示,香港的治安保持平穩,實有賴市民挺身而出,協助警方將匪徒繩之於法。此外,透過少年警訊、耆樂警訊、關注非華裔族群工作小組等平台,警隊宣揚滅罪信息及積極推動社群參與,加上去年推出香港警隊流動應用程式和今年推出香港警隊YouTube頻道,他期望警隊善用社交媒體,加強警民溝通。

     他感謝香港總商會多年來對「好市民獎勵計劃」給予支持。

     香港總商會主席周松崗表示,今年是「好市民獎」四十周年,香港總商會特別設立了三個「別具意義獎」,以帶出撲滅罪行無分年齡的信息,亦調高了獎金金額。

     周松崗說:「救急扶危勝萬金,相信每位伸出援手的好市民,並不是因為獎金金額而協助警方撲滅罪行,他們每一位都是香港市民的模範。」

     他表示,今後香港總商會將繼續竭誠支持這項極具意義的活動,使這種英勇正義的行為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梁皓然獲頒發今年的「全年好市民獎」。梁先生目睹一名男子於粉嶺用刀多次刺向前僱主,他與兩名休班警務人員上前制服該名男子。該名男子因意圖謀殺罪成,被判處監禁十年。

     本屆「好市民獎」最年輕的得主張子冠目睹一名竊匪於便利店內取走一盒雪糕後未曾付款便離開,於是通知便利店員截停該名竊匪並報警。該名竊匪因盜竊罪成,被判處監禁兩個星期。

     本屆最年長的得主趙瑞嫦則成功揭發電話騙案。趙女士接獲騙徒來電,該名騙徒自稱是她的孫兒,正被人扣留及要求支付五萬元贖款。趙女士在確定孫兒安全後報警,並協助警方拘捕一名騙徒。

     每名「好市民獎」得主獲頒發獎狀和獎金三千元,「全年好市民獎」得主更額外獲頒獎牌及四千元獎金。

     「好巿民獎勵計劃」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香港總商會獨家贊助,每年頒獎兩次,至今已有超過三千九百名巿民獲表揚。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三一三號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