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吸毒情況持續改善(附圖)
************

  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會)在今日(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本港二○一三年首三季的吸毒情況。委員得悉本港的吸毒情況持續改善,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和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均較去年同期顯著下跌。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資料顯示,二○一三年首三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1%(由9,354人減少至8,334人);而二十一歲以下年青吸毒者人數則下跌了28%(由1,379人減少至988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9%(由2,349人減少至1,914人)。

  二○一三年首三季首次被呈報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發現的時間)的中位數,由二○一二年同期的3.9年,攀升至4.6年。

  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4,910人),持續高於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4,394人)。

  被呈報的吸毒者中,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不過,被呈報吸食海洛英的人數較二○一二年同期減少了13%(由5,052人減少至4,392人)。

  在各種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是氯胺酮(俗稱「K仔」),被呈報的吸食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由2,711人減少至2,273人),當中23%的吸食者為二十一歲以下的青少年。

  除了被呈報吸食「冰」的人數稍為增加(上升2%),被呈報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均有所下跌,包括硝甲西泮(俗稱「五仔」)(減少74%)、「搖頭丸」(減少37%)、大麻(減少24%)、咳藥(減少23%)、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9%)和可卡因(減少2%)。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表示,雖然本港吸毒情況呈現回落趨勢,但數字同時顯示吸毒隱蔽化的問題持續,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更有所上升,情況令人關注。

  石丹理教授說:「長期吸食危害精神毒品,會對身體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吸毒行為不但會影響吸毒者本身,亦會影響他人,並為整體社會帶來沉重負擔。因此,及早辨識吸毒者並給予協助尤其重要。」

  「委員會早前發表『驗毒助康復計劃』(計劃)諮詢文件,目的正是建議社會考慮引入計劃,作為一項額外措施,盡早辨識吸毒者,轉介他們至社工或醫護人員,接受戒毒輔導和治療。」

  他呼籲市民在明年一月二十四日諮詢期完結前踴躍發表意見,委員會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鼓勵市民發表意見。

  石丹理教授強調,委員會對計劃採取開放的態度,社會共識是推行計劃的先決條件。諮詢期完結後,委員會會綜合所收到的意見,再就計劃的未來路向及細節,向政府提交建議。

  禁毒專員許林燕明表示,政府不會因吸毒情況改善而鬆懈,會繼續採取五管齊下的禁毒政策及措施,包括預防教育及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以及研究,全方位地對抗毒品帶來的挑戰。當局亦會密切留意最新的毒品情況,適時採取相應行動打擊毒品問題。

  許林燕明提到,警方早前留意到市面有商鋪售賣一些造形精美、貌如糖果的疑似毒品。根據《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任何人士「販運看來是危險藥物的物質」,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七年。她呼籲市民應保持警覺,不應以身試法。此外,前線執法人員亦會密切留意和遏止各類毒品和所謂疑似毒品的買賣活動。執法機關會繼續收集情報,適時作出跟進行動。

  許林燕明表示,聖誕及新年假期將至,當局會加強禁毒宣傳工作,鼓勵年青人提高警覺,免受毒品誘惑。

  當中包括今日在尖沙咀進行的禁毒宣傳活動。石丹理教授、許林燕明、委員會及小組委員會部分委員在會議結束後,聯同油尖旺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陳少棠和油尖警區代表等到尖沙咀向酒吧和食肆顧客及途人派發禁毒宣傳品,呼籲市民大眾,特別是年青人,在歡度節日期間要提高警覺,遠離毒品。

  此外,禁毒處亦會透過互聯網和在年青人經常光顧的地方如卡拉OK等宣傳禁毒信息,並會加強在公共交通工具的廣告宣傳。禁毒處亦會舉辦禁毒巡迴展覽,以及在地區和不同的組織合作,舉辦不同類型的宣傳活動。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