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談美國聯儲局退市部署(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中午在添馬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我相信大家都很關心聯儲局的退市部署。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即FOMC較早前宣布,於明年初開始減少買債,這個決定會對環球金融市場造成一些影響。雖然香港今早市場都有一些波動,但我亦想藉此機會提醒投資者和企業,市場於未來一段時間會繼續出現波動,投資前大家必需要考慮清楚,亦要做好風險管理。

  聯儲局開始轉變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方向,反映出聯儲局對美國經濟持續改善,對這方面的信心是增加了。兩院剛就財政預算達成共識,這亦有利美國的經濟復蘇。若美國經濟保持穩步增長,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對全球長遠的經濟,包括香港的出口,都有正面意義。

  自從美國實行量化寬鬆至今,已經有大量資金流入香港。聯儲局宣布減少買債,資金流向隨時可以逆轉。我們的金融系統一向非常穩健,可以應付資金大出大入,而聯繫匯率機制亦有效維持港元穩定。事實上,我們為聯儲局可能退市已做好準備。金管局為了確保銀行體系健全及穩定,已提醒銀行應妥善管理信貸和流動性的風險,要求它們保持審慎貸款審批標準,以防止過度借貸,並減低貸款供應突然收緊和資金外流可以導致市場流動性轉差的風險。金管局近期亦已推出穩定資金要求,進一步加強銀行的流動性管理,應付日後資金可能流出的情況。

  樓市方面,雖然現在距離美國加息應該還有一段時間,但如果有大量資金流出香港,香港的利率有可能會較美國的利息更早上調,這會增加供樓人士的負擔,有意置業人士需留意這方面的風險。

  至於聯儲局何時會停止買債和正式加息,就要視乎美國的失業率和通脹情況,當中仍然存在一些不明朗因素,所以市場在未來一段時間,會持續波動。

  我過去亦提過,美國聯儲局的超低利率及量化寬鬆政策,不可能永遠持續,如今美國方面決定有秩序地減少買債,我相信會對全球經濟的長遠發展有利;但在短期內,各地金融市場都可能出現波動,所以市民投資前需要小心考慮風險,企業亦需要做好利率風險管理,避免過度借貸。

  現在,我可以回答幾個問題。

記者:在樓市辣招方面會不會有新的部署?

財政司司長:我想現在最重要的是立法會要提早盡快通過我們這兩個議案,這樣我們就可以在適當的時間,將有關的措施可以消除。

記者:或者幾時可以消除這些辣招呢?

財政司司長:我們要看看適當的時間是怎樣,我們即是說有很多不同因素,即是除了香港這方面之外,我們也要看看外圍的環境是怎樣,才可以作出一個決定。那我們要看看怎樣,但是現在最重要的就是立法會要通過這個議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