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提振香港數理學術水平風氣,全力支援主辦國際數學大賽」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提振香港數理學術水平風氣,全力支援主辦國際數學大賽」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葉劉淑儀議員就「提振香港數理學術水平風氣,全力支援主辦國際數學大賽」(的議案)及六位議員的修正議案。

  為了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和學生多元智能的全人發展機會,特區政府向來積極關注教育發展,並透過支持不同的活動以培育更多本地人才。其中數理、科學和科技方面的精英尤為突出。本局已承諾支持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籌辦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的工作,藉此機會推動學校數理教育,發掘更多優秀人才。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以下簡稱委員會)主席岑嘉評教授在2012年7月向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顧問委員會提出香港申辦2016年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並獲接納。其後,委員會邀請教育局擔當該競賽活動的支持機構,教育局即時答允,並按委員會於2012年11月提出的要求,包括資助該活動的開幕與閉幕典禮之宴會或酒會等費用,以及印刷品、獎牌等費用。本局得知委員會亦正就活動的其他開支向不同團體或機構籌募經費和贊助,部分項目亦已取得相關的進展。

  為香港培育人才,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動課程改革,強調學生的全人發展。我們由2009年起實施新高中課程,把數學科和通識教育科納入為核心科目,讓所有中學生都可以接受數、理,以及人文教育的相關學習經歷直至中六。另一方面,教育局為學校提供多方面支援,如透過教師專業培訓課程、製作學與教資源、提供學生延伸學習機會,與不同團體合辦各類型比賽等,以提升所有學生學習的興趣和能力。多年來,香港學生參與各項國際比賽,屢屢取得佳績。

  主席,我再一次多謝議員對學校數理教育發展的關注,並提供很多寶貴意見。待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將會詳細介紹教育局如何支持委員會籌辦第57屆2016年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的工作和推動學校數理教育發展的措施,營造數理教育的氣氛。

  多謝主席。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