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健康篩檢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范國威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壎芵p正逐步將在各出入境管制站(管制站)提供的健康篩檢服務(篩檢服務)外判。有健康監察助理表示擔心職位不保。他們更質疑,壎芵p近日採取苛刻的管理措施並增加他們的工作壓力,意圖迫使他們辭職以落實服務外判。例如,住在長洲並一直在港澳客運碼頭管制站工作的員工被調往落馬州管制站上班,以及當他們未能從抵港旅客中辨認出懷孕28周或以上的內地孕婦時,會被要求撰寫報告作出解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近日發生兩宗懷疑外地傳入的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的個案,當局有否評估篩檢服務承辦商有否足夠的人手,應付疫症大爆發時的篩檢服務需求;如有評估,詳情為何;以及當局如何監管承辦商增聘的員工的服務質素;

(二)過去五年,健康監察助理藉目測方法在管制站辨認出多少名非本地孕婦,以及當局如何評估他們的工作成效;及

(三)鑑於有健康監察助理指出,透過個人遊計劃訪港的內地旅客的人數近年不斷增加,加上入境事務處將逐漸以旅客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e-道」,取代傳統櫃位為持電子《前往港澳通行證》的旅客辦理出入境手續,令通關時間縮短,以致他們以目測方法辨認非本地孕婦工作的難度日益增加,當局有否檢討健康監察助理的人手及工作崗位調配,以紓緩該等員工的工作壓力?

答覆:

主席:

  壎芵p自二○○三年開始在出入境口岸實施健康篩檢工作,並制定相關的體溫檢測工作指引和轉介機制。已接受培訓的健康篩檢人員(不論政府僱員或承辦商員工),會為懷疑傳染病個案作出即時和合適的跟進。口岸的健康監察站作為聯絡點,會為有傳染病病徵的旅客提供協助;亦作為健康教育宣傳地點,為旅客提供疾病資訊,提高旅客警覺。透過恆常運作及演練,這套機制一直運作理想。

  另外,自二○○七年開始,壎芵p已調派健康監察助理在部分出入境管制站以目測方法協助辨認非本地孕婦,以便分流她們至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指定的入境櫃位或車道,然後由入境處人員對非本地孕婦進行入境檢查。入境處與壎芵p不時檢討有關非本地孕婦入境措施的成效,並保持密切溝通,協調工作流程。

  現時,壎芵p港口壎苀B的合約制健康監察助理於九個出入境管制站執行健康篩檢工作;而外判服務承辦商員工則於香港國際機場和啟德郵輪碼頭執行工作。有關運作是暢順的。

  壎芵p因應廉政公署的意見,定期安排前線員工調派往不同的口岸工作,有助提升部門誠信倡廉的管治文化。因此,在同一口岸工作達三年或以上的健康監察助理,會分批調派往其他口岸值勤。港口壎苀B會因應個別員工的要求,考慮其健康狀況或家庭狀況等因素,處理他們的口岸調動安排。港口壎苀B亦為在偏遠口岸值勤的員工安排接駁巴士。

  因應健康監察助理的流失情況,亦考慮更靈活處理和提供服務,港口壎苀B將由本月底開始在深圳灣口岸及文錦渡口岸實施由外判服務承辦商提供(健康篩檢)服務。現時任職於深圳灣口岸及文錦渡口岸的健康監察助理,將透過既定機制調派到其他口岸。目前,壎芵p沒有在其他口岸外判健康篩檢服務的時間表。

  我再次強調,壎芵p的健康篩檢服務外判安排並不會影響現有健康監察助理的僱傭合約、合約條款及續約安排。壎芵p港口壎苀B總部自本年初開始已透過訪問員工、小組面談、內部通訊等,向所有同事講解和討論有關安排,並再三強調現有員工的合約將不受影響。

  就范國威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壎芵p會定期為所有執行健康篩檢工作的人員(不論是政府僱員,或者是承辦商員工)提供所需的培訓。培訓內容包括體溫檢測、感染控制(措施)、(穿荂^保護衣物和對發燒人士進行健康檢查等。

  外判服務承辦商須根據合約,安排足夠並已經培訓的人員進行工作。壎芵p和外判公司亦就緊急情況下可能需要短期內調動大量人手的情況,預先安排大量的承辦商員工接受所需的培訓。

  壎芵p亦會定期評估外判承辦商人員的工作表現和處理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

  我們相信,無論是壎芵p的合約員工或是外判承辦商人員,他們在經過培訓和透過實踐工作而累積經驗後,均可進行這些工作。

(二)及(三)為配合落實「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零配額」的政策,政府已加強在出入境管制站對內地孕婦的檢查。目前,懷孕二十八周或以上(的內地孕婦),入境時必須向入境處(人員)展示由本港醫院發出的「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否則可能被拒入境。

  在入境檢查方面,壎芵p的健康監察助理在部分口岸以目測方法進行檢測。健康監察助理會將懷疑個案分流至港方入境櫃位,由入境處人員處理。有關的工作是在旅客到達入境櫃台前的旅客通道內進行,所以不會受使用「e-道」影響。

  過去五年,由壎芵p健康監察助理轉介個案的數目已於附表提供。

  內地孕婦不經預約闖香港醫院產子的個案已大幅下降,由二○一一年九至十二月的每月平均150宗,下降至二○一三年一至十一月每月平均只有20宗。壎芵p會繼續配合各管制站的運作需要而調動人手。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