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醫院管理局專科門診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關於醫院管理局轄下公立醫院在二○○八至二○○九至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提供的專科門診服務的輪候情況,政府是否知悉下列資料(以表列出):

(一)按專科列出各醫院聯網轄下的有關專科門診分別的預約新症輪候時間的第10個、第25個、第50個、第75個及第90個百分值;

(二)按專科列出各公立醫院轄下的有關專科門診分別的預約新症輪候時間的第10個、第25個、第50個、第75個及第90個百分值;

(三)按專科列出各公立醫院轄下的有關專科門診的醫生分別平均每人每月處理的新症數目;

(四)按專科列出各公立醫院轄下的有關專科門診的醫生分別平均每人每月處理的舊症數目;及

(五)按醫學檢查的種類(即電腦掃描、超聲波掃描、乳房X光造影,以及磁力共振掃描)列出各公立醫院為病人進行有關的醫學檢查,分別的預約新症輪候時間的第10個、第25個、第50個、第75個及第90個百分值?
 
答覆:

主席:

(一)及(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就所有專科門診的新轉介個案實施分流制度,確保病情緊急而且有需要及早介入的病人會優先獲得治療。在目前的分流制度下,新轉介個案通常先由護士甄別,再經有關專科的專科醫生檢查,然後分為第一優先類別(緊急)、第二優先類別(半緊急)和例行個案。醫管局的目標,是把第一優先類別和第二優先類別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維持在兩星期和八星期之內。至今,醫管局一直能夠達到有關目標。另外,聯網內同一專科的診所會就提供服務方面,互相協調,因此專科門診服務的輪候時間是按聯網匯報,而輪候時間在統計上一般以下四分位值(第25個百分值)、中位數(第50個百分值)、上四分位值(第75個百分值)和最長輪候時間(第90個百分值)列出,以涵蓋整體數據的分布。

  在二○○八至○九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於各醫院聯網專科門診新症分流為第一優先類別、第二優先類別和例行類別的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的相關數據分布見附件一。

(三)及(四)醫院聯網內的每名醫生須負責提供一系列全面的服務,包括住院、手術、門診、日間護理和外展服務。單一比較不同聯網專科門診醫生的每月診症數目意義不大。此外,由於醫護服務的模式、新症和舊症比例、以至每宗病例的複雜程度均有不同,各專科和醫院聯網之間的數字亦因此有所差異。

  附件二列出二○○八至○九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各醫院聯網內的主要專科醫生的數目。另附件三及附件四分別列出二○○八至○九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各醫院聯網內的主要專科門診新症數目及舊症就診人次。

(五)醫管局以聯網統籌和提供電腦掃描、超聲波掃描、乳房X光造影及磁力共振掃描服務予住院、手術、門診和日間護理病人。在二○一○至一一年至二○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以七月一日至翌年六月三十日計算)(註:醫管局未有備存二○○八至○九和二○○九至一○年度的數據),病人於各聯網已接受檢驗的輪候時間(包括新症及舊症)的下四分位值(第25個百分值)、中位數(第50個百分值)、上四分位值(第75個百分值)和最長輪候時間(第90個百分值)見附件五。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