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執法工作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五日開始實施的《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下稱《條例》),旨在改善路邊空氣的質素。最近有報道質疑政府執法不力,以致市區路邊的空氣質素未有改善,而駕駛者亦無養成綠色駕駛習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條例》實施至今,每年獲授權的執法人員的數目,以及相關的執法工作涉及的薪酬開支總額為何;當局會否增加人手,以加強執法;

(二)在《條例》實施後,當局有否在車輛廢氣污染較嚴重的地點(例如小巴總站)監察空氣質素,以評估《條例》對改善空氣質素的效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當局有否採用其他方法評估《條例》的效用;當局在執法時遇到甚麼困難,以及當局有何解決方法;停車不熄匙的黑點的最新名單為何;及

(三)由《條例》實施至今,當局每月對多少車輛進行計時程序,以及就停車不熄匙的行為向駕駛者發出的口頭警告及定額罰款通知書的數目分別為何;按涉及的車輛類別列出分項數字,以及涉及多少政府車輛?

答覆︰

主席︰

(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負責統籌《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下稱《條例》)的執法工作,並透過向司機的宣傳教育活動和巡邏雙軌方式執行。在宣傳教育方面,我們向司機派發宣傳單張,並透過在電視台和電台的宣傳廣播,勸導司機養成停車熄匙的習慣。執法工作則由警務處的交通督導員和環保署的環境保護督察負責。警務處交通督導員在日常巡邏時會向違反防止引擎空轉規定的司機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為配合上述工作,警務處已增設18個交通督導員職位,現時交通督導員的總數約為298名。而環保署現有約383名環境保護督察獲授權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並會聯合交通督導員在黑點的執法行動。《條例》生效至今已進行了677次聯合行動,執法人員一共進行了3 070次計時,與及發出86張定額罰款通知書。現時的人手編制大致可應付有關的工作。

(二)實施停車熄匙法例主要是避免汽車引擎空轉時對附近的行人和店鋪人員造成空氣污染,以及減少熱氣和噪音滋擾。對改善整體空氣質素來說,停車熄匙的效果不會十分明顯的。如要改善香港的整體空氣質素,我們必須致力減少本地車輛、船隻和電廠排放,以及珠江三角洲區域內污染源的廢氣排放。

  我們一直留意《條例》實施的成效,尤其是一些經常有停車不熄匙情況的黑點。根據我們的觀察,在《條例》實施後,大部分的司機都能遵從。至於個別未有遵守停車熄匙要求的駕駛人士,在執法人員開始計時後,絕大部分都會即時熄匙。

  為更有效打擊違例的司機,我們會將過去三個月內有兩個或以上停車不熄匙車輛投訴的地點列作黑點;並會要求交通督導員日常巡邏時,加強留意這些黑點。環境保護督察亦會在這些地點聯合交通督導員進行宣傳暨執法行動。停車不熄匙黑點的最新名單載列於附表一。

(三)《條例》賦予執法人員權力在無須先行給予口頭警告下向違例司機發出罰款通知書。作為過渡安排,執法人員在《條例》實施的首個月會先向違例的司機發出口頭警告;如司機無視警告,執法人員才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在這一個月期間,執法人員曾發出457次警告,所有被警告的司機均即時熄匙。

  由《條例》生效至本年十一月底,執法人員一共向3 070輛正空轉引擎的車輛執行計時程序;並向當中86名違例(即未有在三分鐘內熄匙)的司機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其餘的司機則熄匙或駛離現場。有關數字載列於附表二至三,當中並沒有政府車輛。我們會繼續透過宣傳教育和巡邏執法,與及司機朋輩的相互影響,協助司機培養和實踐綠色駕駛習慣。

  多謝主席。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