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表示,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將改組為「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委員會),全面統籌全港所有不同用途土地的開發和供應計劃,調動供應,以應對需求變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委員會的成員組合,以及在去年召開了多少次會議;

(二)委員會在去年有否就增加短、中期的住宅土地供應提出具體的措施和建議個別土地作此用途;若有,未來五年每年會有多少幅土地可作住宅用地,以及可供興建多少住宅單位;

(三)委員會有否就本年度第四季的賣地計劃提出建議;若有,詳情為何;委員會有否評估住宅土地供應的各主要來源(包括政府賣地計劃、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項目、地契修訂/換地或其他私人發展項目),在本年度可供應多少個住宅單位,以及該等數字與政府在本年年初時預計本年度土地供應可供興建25 8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目標如何比較,以及有否評估下一年度住宅土地及單位的供應情況為何;

(四)鑑於政府曾預計二○一三年可供出售的一手單位數目有24 000個(包括政府加快審批的12 000個預售樓花單位、8 000個可即時推出的樓花單位,以及4 000個貨尾單位),委員會有否評估上述24 000個一手單位現時是否全數可供出售,以及當中已售出的單位數目;若評估結果為只有部分單位可供出售,原因為何;

(五)委員會在去年有否就增加中、長期公營房屋的土地供應提出具體的措施和建議個別土地作此用途;若有,在二○一七-二○一八年度起的五年內,每年預計建成的公共租住房屋及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的數目分別為何;及

(六)委員會有否評估本年度賣地計劃中商業用地的供應情況;委員會是否知悉搬遷九龍東兩個行動區內現有的政府設施,以及機場島北商業區等計劃的進度為何;委員會有否評估位於中環、旺角及灣仔的政府部門可於何時在其他地區重置,以增加該等地區的辦公室用地供應?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六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發展局提供秘書處服務,各相關政策局局長和部門首長按會議議程出席會議。委員會負責全面統籌全港不同類別用途土地(包括房屋用地)的開發和供應。委員會(包括改組前的「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由二○一○年年底成立至今,一共召開了十五次會議。

(二)為應付香港市民的住屋和其他用地需要,二○一三年《施政報告》清楚交代了現屆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藍圖,包括十項增加短、中期房屋土地供應的措施,以及各項長遠土地發展項目。政府致力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持續及有系統地採取一系列措施,盡量善用現有已開發的土地,並同時開拓可供發展用途的新增土地。

  委員會負責統籌各項土地供應措施的制定和落實,包括協調各政策局/政府部門持續進行各項土地用途檢討工作,例如在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綠化地帶、工業用地和其他非住宅用途地帶內,以及空置或正作短期租約或其他臨時用途的政府土地中,尋找適合作房屋用途的土地;在規劃和基建設施許可及不會引致不可接受的環境影響的情況下,透過放寬住宅土地的地積比率及高度限制,適度提高發展密度;以及將原來用途未能落實的土地,盡快改作房屋和其他社會有更迫切需要的用途等。

  各項增加土地供應的工作已陸續取得成果,我們在全港各區物色了不少可考慮改作住宅用途的用地。當局會在個別用地按需要完成研究並確定發展可行性後,諮詢相關持份者,並盡快進行城市規劃及其他相關程序,把合適的土地改作住宅或其他用途。其中可供住宅發展的用地會按政府內部既定機制分別撥作興建公營房屋或安排出售作私人住宅發展,以達到房屋土地供應目標。

(三)如上述,委員會負責統籌土地開發和供應工作,而可供私人住宅發展的用地會透過發展局制訂的政府賣地計劃出售。當局將於本月內公布二○一三-一四年度第四季度賣地計劃的詳情。除政府主導的賣地計劃外,當局亦會緊密留意其他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來源的情況,包括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重建項目和私人發展項目(包括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發展項目和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

  政府在私人住宅土地供應方面的目標,是維持每年平均提供可供興建約20 000個單位的土地。每年實際的土地供應量,除了政府賣地計劃由政府掌握外,其他私人住宅土地來源提供的供應要視乎相關的機構、公司和業權人推行項目的進度。政府在二○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二○一三-一四年度賣地計劃時,綜合不同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來源,估算該年度可作私人住宅發展的房屋土地,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為25 800個。

  政府積極透過賣地計劃把土地推出市場。二○一三-一四年度首三季度已售/將售的住宅用地共二十四幅,可供興建單位數字(約8 200個)已相當於整個二○一二-一三年度政府賣地可供興建的單位數目。這顯示了政府增加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至於其他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來源,包括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建局重建項目、私人發展項目等,正如上文所說,須視乎有關機構、公司和業權人的項目推展進度。

  一如以往,政府會在明年初公布二○一四-一五年度賣地計劃時,總結二○一三-一四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並估算二○一四-一五年度可供應市場作私人住宅發展的土地供應量。

(四)問題提及預計二○一三年可推出巿場出售的24 000個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是根據二○一二年年底政府處理預售樓花申請的記錄等資料而作出的估算。政府並無評估個別項目的銷售進度。由於發展商會視乎市場的情況調整其銷售步伐,不一定會在二○一三年全數推出這些單位,因此實際供應量須視乎發展商的銷售時間和策略。根據土地註冊處的資料,截至二○一三年十一月,今年錄得的一手成交數目約為9 000宗。

(五)如上述,委員會負責統籌土地開發和供應工作,而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的用地會撥予香港房屋委員會。上述由委員會統籌的土地供應工作,亦會增加可供發展公營房屋的土地供應。根據運輸及房屋局的資料,透過香港房屋委員會與有關政策局和部門的緊密合作,政府已物色足夠土地,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度的五年內,合共興建約100 000個公共租住房屋單位及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一九-二○年度內,合共興建約17 000個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能否把籌劃中的公營房屋盡早建成,關鍵之一是土地供應及發展計劃能否順利得到區議會和地區人士的支持。

(六)委員會統籌的土地開發及供應工作,亦包括商業/商貿土地供應。政府自二○一○-一一年度起恢復主動賣地至二○一二-一三年度,一共售出十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約四十三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而在二○一三-一四年度首三季度已售/將售三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約十三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至於問題提及的九龍東行動區、機場島北商業區,以及重置核心商業區內現有政府辦公室,有關進展如下:

(甲)發展局現正與有關部門緊密合作,研究重置九龍東兩個行動區現有的設施,當中包括驗車中心、廢物回收中心及駕駛學院,以騰出地方作發展,供不同用途及活動使用,促進九龍東轉型。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現正進行重置有關設施的施工前期工作,並已開展「飛躍啟德」項目的預備工作,通過舉辦國際比賽,為九龍東發展徵集原創概念和整體城市規劃及設計建議。比賽已於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推出,結果將於二○一四年年底公布。在發展九龍東時,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會一併考慮前機場跑道末端、觀塘渡輪碼頭行動區及兩者之間水域的規劃及設計。

(乙)為了支持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政府會確保機場島上的土地得以充分利用。根據運輸及房屋局的資料,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正研究機場島北商業區的發展策略,預算今年底完成具體規劃工作。政府會聯同機管局加快推動機場島北商業區的發展。在發展該區的同時,政府會考慮香港國際機場未來的擴展計劃,包括三跑道系統的規劃,以及與大嶼山發展的協同效應等,使機場島北商業區的發展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

(丙)政府的現行政策是在可行情況下,把沒有地域限制的政府辦公室遷離高價值地區,包括核心商業區,以增加市場上的辦公室供應。近期的項目包括出售香港花園道三號花旗銀行大廈三樓部分地方,以及四樓、五樓和六樓全層的政府物業。在未來數年的主要項目包括搬遷位於旺角的工業貿易署大樓(預期位於啟德發展區的工業貿易大樓在二○一五年建成時搬遷),以及將律政司辦公室遷往前中區政府合署(預期於二○一七年年底左右騰出位於金鐘的租賃物業)。至於分階段重置灣仔海旁三座政府辦公大樓,政府計劃把部分部門遷往籌劃中的西九龍政府大樓(預期於二○一八-一九年度建成)。我們亦計劃興建其他大樓作重置之用。視乎資源分配和技術可行性報告的建議,工程可於二○一六-一七年度起陸續展開,首座大樓預期於二○一九-二○年度落成。屆時我們會將騰空的樓面分階段出租,以增加灣仔甲級辦公室的供應,並在完成整個重置計劃後,考慮在適當時候出售大樓。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