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工業用地分區研究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有工業界人士指出,儘管政府近年致力推動各產業的發展,但未有提出扶助工業發展的政策。隨茪u業的升級轉型,香港的工業活動已由過往以製造工序為主,演變為包含設計、研發、市場資訊、管理、售後服務、市場推廣及展銷等多個環節的多元化發展。另一方面,隨茠韘~內地的勞動成本上升和人民幣兌港幣升值,有不少在內地設廠的香港廠商有意將高增值的生產工序遷回本港。就扶助工業發展的政策和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因時制宜,檢討和重訂城市規劃委員會所頒布的「工業用途」的定義,以及重新規劃全港的工業用地及相關設施,以扶助香港的工業和相關產業的發展、鼓勵廠商回流香港發展工業,以及促進工業升級轉型,從而改善香港產業結構過於單一化的情況;

(二)鑑於規劃署曾分別在二○○○、二○○五及二○○九年進行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分區研究),以物色合適的工業用地改劃作非工業用途(包括住宅用途),現正進行的分區研究的進度如何;當局會否因應香港經濟和工業最新的發展需要,藉分區研究探討香港工業用地的需求;及

(三)鑑於現時「工業用途」的定義訂明,工業樓宇內用作陳列室用途的實用樓面面積不可多於百分之二十,但有意見指出市場推廣和展銷是工業活動的重要環節,政府會否研究放寬該百分比,以減少活化工業用地的障礙?

答覆:

主席:

  土地是香港珍貴的資源,是增加房屋供應以解決住屋問題,以及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元素,此外,各類公共和社會設施亦需覓尋空間,政府亦需要回應香港市民對增加居住空間的願景。發展局作為負責管理土地資源的政策局,會繼續致力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善用現有土地及開發新增土地,以應付社會持續發展的土地需求。

  香港整體經濟以至各項產業(包括工業)的持續發展,需要合適的土地資源配套。發展局會繼續透過土地供應及用途規劃,向市場提供發展所需的商業/商貿以至其他合適用地。發展局亦會支援相關政策局,推展其各項產業政策。過去,發展局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合作,撥出適當用地發展工業h、科學園等由公營機構營運的場地和設施,以推動香港工業及科研活動;以及推行「只作酒店用途」計劃,透過特定的賣地及換地條款等,讓市場能夠有效回應旅客持續增加對酒店房間的需求。發展局亦與環境局合作,撥地發展環保園予環保業租用。發展局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確保我們能夠善用有限的可發展土地,支持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事實上,我們在考慮為不同產業提供土地,以至處理因發展或重建而受影響的經濟活動時,亦須同時考慮相關產業能否把握機遇,由現時的可能較低增值的作業模式向較高端的運作轉型,以發揮更大的發展潛力,同時以最具效益的方式運用土地資源。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不時按社會及經濟發展需要檢討及修訂規劃,包括法定圖則上土地用途的定義。現時法定圖則上「工業用途」的定義,較一般的「工廠」的定義(例如《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中的定義)寬闊,涵蓋與工業工序有關的部分用途,以及相關工序的訓練、研究、設計與發展、品質管制及包裝等。而「工業」地帶經常准許的用途,亦已擴闊至包括「與工業用途有關的辦公室」、「資訊科技及電訊業」、「研究所及設計及發展中心」等。城規會亦在「工業用途」以外,引入了「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為現有工業用地的使用提供更大彈性。現時,法定圖則上劃為「商貿」地帶上的舊工業樓宇,如重建或改建作商業及非污染工業用途,包括辦公室、資訊科技、電訊業及其他創意工業等,均無須向城規會申請。

  為配合香港工業和相關產業的最新發展,規劃署分別於二○○○、二○○五及二○○九年進行了三輪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務求適時並妥善規劃和使用香港的工業用地。例如二○○九年的研究建議改劃約60公頃的工業用地作其他不同的用途,其中包括商貿用途。規劃署亦已於二○一三年三月底展開最新一輪的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主要目的為調查現有工業用地的最新使用情況,以及研究進一步將部分用地改作其他用途的可能性。有關研究亦會就本港工業(特別是製造業)的用地需求作出預測,以為有關研究提供更全面的參考資料,整項研究預計於二○一四年完成。
         
(三)按城規會在二○○七年九月發出了有關在「工業」地帶內進行的用途/發展的規劃指引,工業公司可在同一處所或樓宇內,把總實用樓面面積最多20%作附屬陳列室之用,而無須另行申請規劃許可。汽車陳列室亦可設於工業樓宇的地面一層。該指引的目的,是在保持「工業」地帶的規劃意向及確保工業樓面供應充足的大前提下,適度容許一些非製造工序但與工業有關的支援活動可以在「工業」地帶內進行。

  雖然政府現時沒有計劃改變有關規定,但政府自二○一○年四月一日起實施的活化工廈措施,有效減少活化原工業用地的障礙,利便舊工廈重建和整幢改裝,以更善用土地資源,提供更多樓面作合適用途,配合香港不斷轉變的社會及經濟需要。
 
  多謝主席。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