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機場三跑道系統及北商業發展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特別董事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大家好,剛才機管局的特別董事會(會)議剛剛完成,大家可能都知道(董事會)就三跑道系統和北商業區均作出決定。

  在會上我代表政府表達了對今次整個事情的一些基本態度。首先,政府認為無論三跑道系統或北商業發展區對香港、對機管局都是重要。三跑道系統所涉及的當然是興建第三跑道。目前來說,環評是進行中,機管局希望能夠在明年初提交有關的環評報告予環保署。按照現時相當緊湊的時間表,如果一切順利,包括環評達到要求,以及稍後有關第三跑道的融資及其他工程各方面的安排都是妥當的話,(三跑道系統)應該在二○二三年完工。這個時間表對香港是重要的,因為我們的國際機場在未來數年將會達到飽和。所以對機管局、對政府來說,以及在整體的需要方面,第三跑道是刻不容緩。

  另一方面,北商業發展區對機管局都是重要,因為這是機場島可以說是最後一幅這麼大的、可作商業發展用途的土地,當然這商業發展用途可以配合國際機場的發展。在北商業發展區內,其實很多土地如果可以早些發展,固然一方面增加了機管局的收入,另一方面增加了商機,特別是考慮到將來大嶼山整體及香港的西部都是香港下一階段發展的一個很重要的地區;在二○一六年港珠澳大橋落成和現時政府正考慮大嶼山發展的進一步推展,所以配合這數方面的發展,北商業發展區對未來這個我們統稱為橋頭經濟的發展均具備戰略性。

  所以,兩者我們覺得都要去發展,但由於現時三跑道系統的時間表是如此緊湊,而這個系統的時間表一直以來是假設了在北商業發展區之下有所謂的地下車廠的位置,所以我們認為任何發展都仍然以不影響現時進行中的環評工作,以及現時推展三跑道發展的時間表和進程。以這個做前提無可避免地北商業發展區是一定會受到限制。所以,政府的看法是希望能夠兩者都平衡發展,但當然北商業發展區的發展無可避免地受制於三跑道系統的時間表。我們希望機管局爭取在既有的限制下,盡量優化有關推展這個項目的方式,以及做好三跑道系統和北商業發展區之間的互動安排,當然還牽涉到整體的交通配套等等。

  所以,政府希望做到的結果是兩者都向前走,但如何做好整合,仍然以推展三跑道系統如期推展作為最主要的前提。在會上我們大抵上表達意見,我很高興在經過大家的討論之後,董事會亦認同這個方向。

記者:局長,請問現時的方案如何兩全其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在上一次的董事會(會議),我代表政府提出,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兩者兼備,一方面我們認同三跑道系統和興建第三跑道的必要性,以及時間方面是非常緊湊的,另一方面我們亦認同北商業發展區,因為它是機場島最後一幅這麼大的土地。現時機場島仍然有一些發展的潛力可以發掘,若能盡早開發,一方面是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是增加商機。兩者都是香港的資產,所以兩者都向前走,但無可避免地,若我們以不影響三跑道系統的推展的時間表,任何在北商業發展區的發展,就算我們做到盡量優化,都是會受制於三跑系統已經有的時間表。

記者:羅康瑞先生表明他是顧全大局,亦不會接受繼續留任做規劃小組的主席。其實局方與羅生的關係會否進一步挽留,抑或是有其他工作?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我今日都有跟羅康瑞先生傾談過,他在董事會(會議)上亦有表達認同從大局去看,現時董事會所作的決定是平衡了考慮中的一個最恰當的決定。我以往都說過,我知道羅先生較早前提出請辭基建(規劃)小組的主席,但我個人而言是希望他能夠繼續擔任這主席一職。

記者:關於今早終審法院判決關於領取綜援七年的限制。其實公屋也有七年的要求,現時局方會否考慮對公屋居民的影響?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今天終審法院作出了裁決,當然那不是針對公屋資格的,是針對綜援的。我們需要非常仔細地看清楚究竟法院的判詞如何,究竟它會否對綜援以外的服務或福利有同樣的憲制上含意,所以我們仍然是要研究判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