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取消草地足球場後補免費用場安排將繼續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表示,在為期六個月試行取消草地足球場後補免費用場(俗稱「執雞」)安排於今日完結後,該署將維持實施有關安排。

  為防止濫用草地足球場後補免費用場的安排,康文署於今年六月十八日起試行取消該安排,並已就措施的影響及成效進行檢討。

  在試行計劃推出以前,如草地足球場租用者於租用時間開始十分鐘內沒有取場,後補人士即可免費用場(「執雞」)。

  根據康文署所收集到的數據顯示,於二○一一年七月至九月期間,租用天然草地足球場和人造草地足球場的平均不取場率分別為31%和37%;而場地因原租用人不取場而被「執雞」的比率則分別高達85%和87%。兩組數據均反映過往草地足球場的「執雞」安排有被濫用之嫌。

  康文署發言人說:「自六月推出試驗計劃以來,租訂草地足球場的不取場率錄得明顯跌幅。」

  他說:「由今年六月十八日至十月底的一段時間內,天然草地足球場和人造草地足球場錄得的平均不取場率已分別大幅下降至4.7%和5.6%。」

  「自試驗計劃推出後所收集到的用場資料顯示,有關措施能有效遏止濫用『執雞』的情況。」

  發言人補充說,縱使取消「執雞」安排,足球場的空置率並沒有因此而錄得明顯升幅。

  他說:「於二○一一年七月至九月期間,即試行取消『執雞』措施前,天然草地足球場和人造草地足球場因原租用人未有取場而導致的平均空置率分別為4.4%和4.7%;而於今年六月十八日至十月底為止的一段時間,相關數字則分別為4.7%和5.6%。」

  「兩組數據有助證明試驗計劃能有效減低不取場率,卻沒有使場地被丟空而造成場地資源浪費的情況惡化,因此我們有充分理由維持取消草地足球場『執雞』的安排。」

  康文署已向體育委員會轄下的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試行計劃的結果,並得到委員會的支持,同意康文署建議在試行計劃完成後維持取消草地足球場「執雞」的安排。

  此外,康文署自二○一二年八月二十日起,已停止接受市民以非香港身份證的證件資料在網上申請成為康體通用戶,以杜絕市民以不同身份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為統一網上及櫃檯預訂服務的安排,發言人表示由二○一四年二月一日起,透過櫃檯預訂康體設施或報名參加康體活動,亦只接受以下身份證明文件:

* 適用於香港居民:香港身份證;或出生證明書/簽證身份書(只限十一歲以下兒童)

* 適用於非香港居民:有效旅遊證件(例如護照或往來港澳通行證(俗稱雙程證))

  發言人補充說:「換句話說,由明年二月一日起該署將不再接受以學生手冊/學生證及回港證在櫃檯預訂設施或報名參加活動;但如租用人是以優惠收費預訂設施或報名參加康體活動,則仍須同時出示有效優惠證明文件如學生手冊/學生證或殘疾人士登記證,以證明其合乎優惠收費的資格。」

  目前凡年滿六十歲的長者、全日制學生和殘疾人士在若干指定時段使用康樂設施時均可享收費優惠。

  康文署發言人強調,如租用人不符合上述優惠的資格,卻聲稱符合有關資格並以優惠收費租訂設施,即使租用人已於自助服務站補付收費差額,康文署也有權拒絕讓其使用已租訂的設施,並且不會發還任何費用或作出補償。

  他說:「本署勸喻不符合優惠資格人士必須以一般收費租訂設施。」



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