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鐵路服務(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到港鐵油塘站視察鐵路服務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日將軍澳線和官塘線出現了架空電纜跳掣事件,造成服務中斷了約五小時左右,由(下午)十二時四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五分。今次兩條(鐵路)線出現電纜跳掣,我剛才從港鐵公司管理層所了解,是罕有的。當然,現時最重要的工作是已搶修了,亦令服務恢復正常,但過程中究竟為何會出現這樣的跳掣事件,港鐵的工程人員仍需要進一步了解。

  今日亦沒有早期所傳有什麼「爆炸」,其實有關聲音是跳掣所造成的聲音。消防人員有來看過,政府機電工程署人員也來看過。

  就整件事政府已按既定的程序,要求港鐵公司在三個工作天內提交報告,就今次事故作詳細交代。此外,在出事後,港鐵公司已按要求做應變措施,所以出動了接駁巴士來接載乘客。以我所了解有六千多名乘客透過這些服務前往其他地方。

  在今日這事故發生後,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已提升警戒信號至最頂級。何謂最頂級呢?是聯合的督導,即所有相關部門,包括運輸署、港鐵公司、所有公共交通營運者的代表、警方、機電工程署等等,希望透過各相關方面全面配合來疏導乘客,將鐵路中斷服務的結果、影響減至最低。

記者:中斷了五個小時,你覺得是否可以接受今次的事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我們現在首要掌握甚麼造成電纜出現跳掣的事件,當然從服務的中斷,有五小時,當然對乘客造成很大的不便,亦有實質的影響。但究竟成因如何,我們需先了解。無論如何這次中斷服務,從政府與港鐵有關於票價調整機制所規定的、即服務表現方面,從政府的角度來看,這個是港鐵可以控制範圍內一個服務表現的情況,所以我們會考慮情況,作為我們在處理上,即是包括罰款機制,是會應用的。

記者:有些乘客不滿接載服務未必即時能提供,以及覺得有些慢,你覺得港鐵在這次事故上的反應速度是否可以接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目前當我們未收到詳盡報告,我就不適宜在具體的應變方面有太多的評論。我知道港鐵公司在很短的時間決定透過接駁服務處理乘客,因為(港鐵)知道(是次)鐵路服務的影響會是較長的時間。至於接駁服務的安排的時間,甚至在知會乘客等等方面究竟是否做得足夠,我們會在收到報告後作檢討。

記者:將軍澳線通車已十年,但事故頻生,政府有否檢討過為何港鐵會在將軍澳線發生這件事,以及有否了解這與外判服務有關?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現時不適宜作太多揣測,我們知道目前數條鐵路線的使用量都是高,亦在日常那麼繁忙的服務當中,有些時候若出現一些事故,都可以說不是完全可以避免,但當然一直以來我們都是要求港鐵維持最高的效率,以及經常做好保養維修,經常要對電纜、有關的列車作檢查。事實上剛才聽港鐵公司給我的匯報,在十月的時候是做過檢查的,當時是沒有發現有甚麼不尋常的地方。

記者:暫停了五小時有否估計其實會向港鐵罰款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最後確定這是按照服務表現安排的機制所定義的,是港鐵公司控制範圍之內出現的事情,那麼按照現在延誤的時間,大約罰款、若我沒有記錯應該是七百五十萬(元),若是五小時。



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