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積極跟進大米鎘含量超標個案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表示,中心已就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驗出三款大米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一事作出跟進,並已要求一個涉事商戶停止售賣有問題的產品,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較早前接獲消委會的通知後,派員巡查本地主要的零售點,發現其中一款產品於市面有售。中心已對該款產品取樣作金屬雜質(包括鎘)檢測,檢測結果顯示有關樣本含百萬分之零點二八的金屬雜質鎘,超過法例訂明百萬分之零點一的標準。」

  他續說:「中心已向涉事零售商及經銷商發出警告信,要求立即停售有關批次食品。中心會對有關人士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調查期間,中心在已巡查的本地零售點沒發現其餘兩款有關產品有售,但調查工作會繼續進行。」

  根據該米樣本中驗出的鎘含量進行的風險評估結果顯示,一般消費者在正常的食用情況下,攝取的鎘不會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然而,食米量高的消費者(即每天食用約三碗共六百克的米飯)如長期食用該款每公斤含零點二八毫克鎘的大米煮熟的米飯,根據保守的評估,即假設消費者完全攝入米所含的鎘,又假設洗米及烹煮等步驟沒有減低米的鎘含量,則不排除其腎臟功能可能受影響。但上述風險評估可能高估實際的風險。

  發言人說:「中心一直有監察大米及米製品中的鎘含量。中心的恆常食物監察計劃以風險為本,透過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作測試,確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自二○一○年至本年十一月,中心共抽取約一百七十個米樣本作金屬雜質(包括鎘)檢測,檢測結果顯示所有樣本的鎘含量皆符合本港法例的標準。」

  中心建議市民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可考慮選擇除米外的其他穀物(如麵條、燕麥片及麵包)作為主要膳食的一部分,以避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過量攝取某些化學物或污染物。



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