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灣半島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清水灣半島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三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清水灣半島北分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498公頃,位於將軍澳新市鎮東面,被鷓鴣山和上洋山的陡峭山坡分隔開,其東面濱臨牛尾海,北面、西面和南面以樹木茂密的陡峭山坡為界。該區的規劃意向,是透過保護自然景觀、地形特徵和生態易受破壞的地區免受發展侵擾,從而保育原始林地、綿延的天然海岸線及鄉郊風貌。

  規劃區北部為大埔仔、銀線灣及坑口永隆路一帶地區,建有村屋和低層住宅群;該區南部涵蓋孟公屋、檳榔灣和上洋,普遍富有鄉郊和天然風貌,亦有一些鄉村零星散布在山麓和山谷底部。該圖亦涵蓋清水灣郊野公園的一小部分。

  規劃區內大部分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佔地215.39公頃,以保護及保存區內的天然景觀、生態及地形特色,作保育、教育及研究用途。

  共68.32公頃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現有設施包括香港科技大學、三育中學、香港三育書院和電視發送及接收中心。此外,兩塊鄰近香港科技大學的用地則分別預留作興建私家醫院及員工宿舍之用。

  一幅面積約37.25公頃土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主要維持低層、低密度住宅發展,涵蓋銀線灣、坑口永隆路,及沿清水灣道、亞公灣路及柏濤徑的土地。

  共14.53公頃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其中,一幅鄰近大埔仔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1)」地帶,佔地6.68公頃,作綜合住宅發展用途;另一塊位於香港科技大學南面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2)」地帶,佔地7.85公頃,作綜合住宅、商業及住宿機構發展用途。

  一幅位於銀線灣附近的土地劃為「商業」地帶,佔地約0.27公頃;而一幅約39.48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供原居村民興建小型屋宇。

  共有1.53公頃土地劃為「休憩用地」,作各種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一幅長滿樹木的山坡則劃為「綠化地帶」,佔地約35.4公頃。

  約22.43公頃的沿海土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以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質特色、地理形貌,或極具景觀、風景或生態價值的地方。

  此外,約45.33公頃土地劃為「郊野公園」,涵蓋該區南端草木茂密的山坡,亦為清水灣郊野公園的一部分。

  清水灣半島北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SK-CWBN/6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西貢民政事務處及坑口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