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青年中樂團「中樂縱橫」周年音樂會 展現各具特色的中國樂韻
******************************

  中國樂器各具特色,音色變化萬千。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音樂事務處主辦,香港青年中樂團將於一月五日(星期日)下午三時,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中樂縱橫」周年音樂會,演奏多首韻律豐富、熱鬧歡興的中國樂曲,展現不同中樂樂器的特色。

  音樂會由音樂事務處導師徐英輝及郭健明擔任指揮,樂團將演奏多首中國樂曲,包括家傳戶曉,旋律活潑的《步步高》,經著名作曲家彭修文改編後,音樂效果更為豐富熱鬧;另有雙二胡協奏曲《烏蘇里吟》的第三樂章;具台灣地區原住民原始粗獷風味的《鄒族之歌》;以河南豫劇戲曲音樂素材寫成的嗩吶協奏曲《花木蘭》,發揮嗩吶善於模仿人聲的特長,帶出「花木蘭代父從軍」的傳奇故事,以及以江蘇民歌「茉莉花」為題,利用不同樂器輪流作出主題變奏的《管弦絲竹知多少》,此歌曲更會由客席旁述林家琦介紹中樂團內的樂器,與觀眾一起探索中樂樂器的特色。

  此外,亦有以傳統絲竹樂主要樂器笛子、二胡和琵琶領奏,以江浙一帶流傳的民間曲調為主旋律的《絢彩江南》;和新加坡華樂團二○○四年委約作品《華樂歷程音畫——春華秋樂》,以不同時代的中樂合奏風格和形式演奏,當中加入了經典樂曲如「紫竹調」、「彩雲追月」等。

  香港青年中樂團於一九七八年成立,現有團員約九十人,曾多次在香港參與大型節目的演出,如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四十七周年文藝晚會、九七回歸音樂節及二○○二年「龍聲飛揚」萬人青年音樂會等。此外,樂團於二○○○年及二○○七年分別前往北京、西安、南京、無錫及江陰市作外訪交流演出,以及於二○一一年九月首訪台灣,參加在台中彰化舉行的「當代國樂節」演出,獲得高度評價。

  「中樂縱橫」周年音樂會門票現於城市電腦售票網公開發售,票價八十、六十及四十元,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節目查詢:二七九六 一○○三/二五八二 五三一一。網址: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MusicOffice/b5/events_2013_11_18.php。



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9分

列印此頁